课程简介

  《大学英语》课程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大学本科教育必修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并与学生今后的教育和工作关系密切的重要基础课。《大学英语》共分为精读、口语、概况和翻译四个模块。
  一、《大学英语精读》模块: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扩充学生的词汇量和夯实学生的语法知识,进而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大学英语教学应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提高文化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
  二、《初级英语口语》模块:《初级英语口语》的设置为配合大学英语教学,使学生掌握不同社会语境中常用的套语,通过形式多样的语言技能训练,能就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话题用比较简单的英语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以达到在具体的社会语境中得体地使用语言的目的。
  三、《英美国家概况》模块:《英美国家概况》是一门集英语国家背景知识和英语语言知识为一体的英语专业考查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所学语言国家的历史、社会和文化等背景知识,拓宽其知识面,帮助学生了解英、美国家的地理、历史、文化、社会生活与政治体系概貌,使学生从上述五个角度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语言知识和技能。
  四、《翻译》模块:《翻译》是网络教育公共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其中翻译模块的主要特点是实践性强。目的是通过大量的实例归纳、分析和讲解,让学生了解最基本的翻译理论,总结并掌握英汉语言中带有规律性的异同现象,并能根据不同的文化环境,找出适合目的语文化的表达方式。该课程主要通过大量的翻译实践练习使学生在了解基本翻译理论的基础上掌握常用的翻译技巧和实用文体的特点及其翻译,摆脱翻译实践的盲目性。

    每个学期我们都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为学生设置精读课程,除了精读课程外,还为学生穿插进了口语、英美国家概况和翻译课程以达到让学生的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的水平都有所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