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章节

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一门必修课,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基本知识的主渠道。该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

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及其理论精髓。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使学生科学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真正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使学生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的科学道理。使学生学会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增强学生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该课程讲授、着重分析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及其内涵,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非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贡献,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