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楼
李静宁
2018/4/25 18:41:29



      

一、选择题

1、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其暂时性差异是指(    )。

  A.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

 B.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

 C.会计利润与税法应纳税所得额之间的差额

 D.仅仅是资产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  

2、某公司2007年12月购入设备一台并投入使用,原值360万元,净残值60万元。税法允许采用年数总和法,折旧年限5年;会计规定采用年限平均法,折旧年限4年。税前会计利润各年均为1000万元,2007年所得税率为33%,2010年所得税率为25%,2010年12月31日该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分别是(   )万元。

   A.90,72     B.135,120     C.180,144     D.225,240

3、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各事项中会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是(     )。

   A.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继续上升

  B.当期新增一项固定资产,会计上按直线法计提折旧,税法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均为5年

  C.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售后服务确认的预计负债,税法规定,该损失于实际发生时可以税前列支

  D.因债务担保于当期确认了100万元的预计负债,税法规定,因债务担保发生的损失不得税前列支  

4、、甲公司2008年初“预计负债”账面金额为200万元(预提产品保修费用),2008年产品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按照2%的比例计提产品保修费用,假设产品保修费用在实际支付时可以抵扣,2008年未发生产品保修费用。则2008年12月31日的暂时性差异为(    )。

   A.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00万元   B.可抵扣暂时性差异300万元  

  C.应纳税暂时性差异300万元   D.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00万元   

5、某公司2008年12月因违反当地有关环保法规的规定,接到环保部门的处罚通知,要求其支付罚款100万元。税法规定,企业因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支付的罚款和滞纳金,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允许税前扣除。至2008年12月31日,该项罚款尚未支付。则2008年末该公司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   )万元。

     A.0      B.100      C.-100     D.不确定

6、甲公司于2008年1月1日成立并开始营业,2008年共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500万元,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 000万元,预期这些暂时性差异将于2009年全部转回,企业预期2009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400万元,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2008年末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   )万元。

A.250       B.100      C.225       D.125

7、企业因下列事项所确认的递延所得税,不计入利润表所得税费用的是(   )。

  A.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B.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减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C.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D.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投资性房地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8、某公司2006年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初始成本为2000万元,12月31日其公允价值为24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初始成本1000万元,12月31日公允价值为1300万元,该公司2006年以前没有该类金融资产,则2006年12月31日该企业应确认计入资产负债表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和计入利润表的递延所得税费用分别为(    )万元,本公司所得税率为25%。

    A.100,100     B.175,75      C.175,100    D.100,75

9、甲公司于2007年1月1日开业,2007年和2008年免征企业所得税,从2009年开始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甲公司2007年开始计提折旧的一台设备,2007年12月31日其账面价值为8000万元,计税基础为6000万元;2008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为6000万元,计税基础为3600万元。2008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发生额为(    )万元。

    A.0     B.100(贷方)   C.500(贷方)   D.600(贷方)

10、A公司于2007年10月20日自甲客户处收到一笔合同预付款,金额为1000万元,作为预收账款核算,但按照税法规定,该款项属于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应计入取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12月20日,A公司自乙客户处收到一笔合同预付款,金额为2000万元,作为预收账款核算,按照税法规定,具有预收性质,不计入当期应税所得,A公司当期及以后各期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就上述预收款项,下列处理正确的是(   )。

  A.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250万元   B.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00万元

 C.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50万元   D.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750万元

11、按现行会计准则规定,“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贷方登记的内容有(     )。

   A.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B.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C.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D.负债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12、以下会造成本期所得税费用大于当期应交所得税的有(         )。

   A.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增加   B.当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减少

  C.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减少   D.当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增加

  E.无暂时性差异,但是发生了不得税前扣除的费用   

二、业务题

1、甲上市公司于2008年1月设立,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费用,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该公司2008年利润总额为6000万元,当年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中,会计规定与税法规定存在差异的项目如下:

  (1)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000万元,对该应收账款计提了500万元坏账准备。税法规定,企业计提的坏账损失不允许税前扣除,应收款项发生实质性损失时才允许税前扣除。

  (2)按照销售合同规定,甲公司承诺对销售的X产品提供3年免费售后服务。甲公司2008年销售的X产品预计在售后服务期间将发生的费用为400万元,已计入当期损益。税法规定,与产品售后服务相关的支出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甲公司2008年没有发生售后服务支出。

  (3)甲公司2008年以4000万元取得一项到期还本付息的国债投资,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该投资实际利率与票面利率相差较小,甲公司采用票面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当年确认国债利息收入200万元,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该国债投资在持有期间未发生减值。税法规定,国债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

  (4)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Y产品的账面余额为2600万元,根据市场情况对Y产品计提跌价准备400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税法规定,该类资产在发生实质性损失时允许税前扣除。

  (5)2008年4月,甲公司自公开市场购入基金,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取得成本为2000万元,2008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公允价值为4100万元,公允价值相对账面价值的变动已计入当期损益,持有期间基金未进行分配,税法规定。该类资产在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待处置时一并计算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的金额。

  其他相关资料:

   (1)假定预期未来期间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不发生变化。

   (2)甲公司预计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要求:

  (1)确定甲公司上述交易或事项中资产、负债在2008年12月31日的计税基础,同时比较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计算所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或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金额。

  (2)计算甲公司2008年应纳税所得额、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和所得税费用。

  (3)编制甲公司2008年确认所得税费用的会计分录。(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0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当前1页/共1下一页  末页 跳转到页 每页显示 条记录        
回复此帖: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