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楼
李静宁
2018/4/25 18:42:21



      

一、单项选择题

  1、X公司为国内工业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销售。该公司15%的销售收入源自出口,出口货物采用欧元计价和结算;从美国进口所需原材料的20%,进口原材料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不考虑其他因素,则X公司应以( )作为记账本位币。

  A、人民币

  B、美元

  C、欧元

  D、任一种都可以,企业可以自行确定和变更

  2、国内甲企业主要从事某化妆品的销售,该企业20%的销售收入源自出口,出口货物采用美元计价和结算;从法国进口所需原材料的25%,进口原材料以欧元计价和结算。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企业的记账本位币为( )。

  A、美元

  B、欧元

  C、人民币

  D、美元和欧元

  3、A外商投资企业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外币业务,期初即期汇率为1美元=6.23元人民币。本期收到外商作为投资而投入的设备一台,投资各方确认价值为45万美元,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6.25元人民币,另发生运杂费4.5万元人民币,进口关税11.25万元人民币,安装调试费6.75万元人民币,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采用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B、进口关税11.25万元人民币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C、设备的入账价值为303.75万元人民币

  D、确认实收资本为303.75万元人民币

  4、甲公司对外币交易采用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按季计算汇兑损益。20×9年4月12日,甲公司收到一张期限为2个月的不带息外币应收票据,票面金额为2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85元人民币。20×9年6月12日,该公司收到票据款2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80元人民币。20×9年6月30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78元人民币。甲公司因该外币应收票据在20×9年第二季度产生的汇兑损失为( )万元人民币。

  A、14

  B、10

  C、4

  D、8

  5、A公司的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20×9年3月10日A公司与某外商签订投资合同,当日收到外商投入的资本为30万美元,当日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7.6元人民币,假定投资合同约定的汇率为1美元=8元人民币,对于该事项,A公司计入实收资本的金额为(  )万元人民币。

  A、228

  B、240

  C、230

  D、234

  6、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当采用( )折算。

  A、资产负债表日的汇率

  B、交易日即期汇率

  C、合同约定汇率

  D、收到外币款项当月月初的汇率

    8、下列各项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交易性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的汇兑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外币兑换业务产生的汇兑差额只能计入财务费用借方

  C、外币兑换业务产生的汇兑差额可能计入财务费用借方,也可能计入财务费用贷方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汇兑损益既可能计入当期损益,也可能计入所有者权益

    10、某企业12月31日有关外币账户余额如下(12月31日市场汇率1美元=6.3元人民币):应收账款(借方)10 000美元,63 100元人民币;银行存款30 000美元,186 000元人民币;应付账款(贷方)6 000美元,37 900人民币;短期借款2 000美元,12 500元人民币;长期借款(相关借款费用不满足资本化条件)15 000美元,91 700元人民币。则期末应调整的汇兑损益为( )元人民币。

  A、100

  B、200

  C、300

  D、400

  12、下列各情形中,不得采用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进行折算的是( )。

  A、销售材料应收取的外币

  B、购入商品应支付的外币

  C、接受外币投资

  D、借入外币借款

  13、甲公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甲公司对外币交易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按季计算汇兑损益。2012年11月20日以每台2 000美元 的 价格从美国某供货商手中购入国际最新型号H商品10台,并于当日支付了相应货款(假定甲公司有美元存款)。2012年12月31日,已售出H商品2台,国内市场仍无H商品供应,但H商品在国际市场价格已降至每台1 950美元。

  11月20日的即期汇率是1美元=7.8人民币元,12月31日的汇率是1美元=7.9人民币元。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甲公司2012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人民币元。

  A、3 120

  B、1 560

  C、0

  D、3 160

  二、多项选择题

  1、企业在对外币交易进行折算时,应当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反映;也可以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的有( )。

  A、以外币购入金融资产

  B、外币购销业务

  C、外币借款业务

  D、接受外币投资业务

  2、关于记账本位币,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记账本位币是指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

  B、企业可以自行设置任意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C、企业的记账本位币,可以随意变更

  D、企业可以设置两种及以上的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3、我国某企业的记账本位币为港币,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该企业以港币计价和结算的交易属于外币交易

  B、该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交易属于外币交易

  C、该企业期末编报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D、该企业期末采用港币编制报表,不需要折算

  4、在确定境外经营(子公司)的记账本位币时,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

  A、相对于境内母公司,其经营活动是否具有很强的自主性

  B、境外经营活动中与母公司交易占其交易总量的比重

  C、境外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直接影响母公司的现金流量

  D、境外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足以偿付现有及可预期的债务

    6、外币报表折算时,一般应当按照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项目有( )。

  A、营业收入

  B、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C、营业成本

  D、销售费用

    9、在对外币报表折算时,应当按照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项目有(  )。

  A、固定资产

  B、长期股权投资

  C、长期借款

  D、资本公积

  三、判断题

    2、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确实需要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

  对

  错

  3、企业可以选用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

  对

  错

  4、境外经营对其所从事的活动拥有很强的自主性的,则应该根据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选择记账本位币。( )

  对

  错

  5、企业发生外币交易时,都应该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 )

  对

  错

    7、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的存货,在以外币购入存货且该存货在资产负债表日的可变现净值以外币反映的情况下,确定资产负债表日存货价值时应考虑汇率变动的影响。( )

  对

  错

   9、企业对境外子公司的外币利润表进行折算时,应采用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 )

  对

  错

  10、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由于已在交易发生日按当日即期汇率折算,资产负债表日不应改变其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不产生汇兑差额。( )

  对

  错

四、计算分析题

  1、

  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设有外汇账户,会计核算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交易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该公司2011年12月份发生的外币业务及相关资料如下:

  (1)5日,从国外乙公司进口原材料一批,货款200 000欧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欧元=8.50人民币元,按规定应交进口关税人民币170 000元,应交进口增值税人民币317 900元。货款尚未支付,进口关税及增值税当日以银行存款支付,并取得海关完税凭证。

  (2)14日,向国外丙公司出口销售商品一批(不考虑增值税),货款40 000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34人民币元,商品已经发出,货款尚未收到,但满足收入确认条件。

  (3)16日,以人民币从银行购入200 000欧元并存入银行,当日欧元的卖出价为1欧元=8.30人民币元,中间价为1欧元=8.26人民币元。

  (4)20日,因增资扩股收到境外投资者投入的1 000 000欧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欧元=8.24人民币元,其中,人民币8 000 000元作为注册资本入账。

  (5)25日,向乙公司支付部分前欠进口原材料款180 000欧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欧元=8.51人民币元。

  (6)28日,收到丙公司汇来的货款40 000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31人民币元。

 

  要求:

  (1)根据资料(1)~(6),编制甲公司与外币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

   2、中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17%。中科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市场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

  (1)中科公司有关外币账户2013年2月28日的余额如下:

项目外币账户余额(万美元)汇率   人民币账户余额(万元人民币)

银行存款800             7.0        5600

应收账款400             7.0        2800

应付账款200             7.0        1400

  (2)中科公司2013年3月份发生的有关外币交易或事项如下:

  ①3月3日,将100万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兑换取得的人民币已存入银行。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7.0元人民币,当日银行买入价为1美元=6.9元人民币。

  ②3月10日,从国外购入一批原材料,货款总额为400万美元。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货款尚未支付。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9元人民币。另外,以银行存款支付该原材料的进口关税500万元人民币,增值税537.2万元人民币。

  ③3月14日,出口销售一批商品,销售价款为6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收到。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9元人民币。假设不考虑相关税费。

  ④3月20日,收到应收账款300万美元,款项已存入银行。该笔应收账款产生于上期。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8元人民币。

  ⑤3月25日,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不考虑相关税费)购入英国Host公司发行的股票10 000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8元人民币。

  ⑥3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第一季度发生的利息。该长期借款系2013年1月1日从中国银行借入的专门借款,用于购买建造某生产线的专用设备,借入款项已于当日支付给该专用设备的外国供应商。该生产线的建造工程已于2012年10月开工。该外币借款金额为1 000万美元,期限2年,年利率为4%,按季计提借款利息,到期一次还本,每年末支付利息。该专用设备于1月1日投入安装。至2013年3月31日,该生产线尚处于建造过程中。

  ⑦3月31日,英国Host公司发行的股票市价为11美元。

  ⑧3月31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7元人民币。

  要求:

  (1)编制中科公司3月份与外币交易或事项相关的会计分录。

  (2)计算中科公司2013年3月31日外币账户发生的汇兑差额,并编制汇兑差额相关的会计分录。

  (3)计算交易性金融资产3月31日应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0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当前1页/共1下一页  末页 跳转到页 每页显示 条记录        
回复此帖: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