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楼
李静宁
2016/5/9 20:54:28



      

本周应该学习企业合并会计,合并有三种,吸收、新设和控股,又有两类,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控股合并的会计处理见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同一控制下的用账面法,权益结合法,非同一控制下的用成本法,吸收合并是在合并方进行会计处理,建议合并报表问题和后面一章结合来学。

合并日需要编制合并报表,其编制比较简单,因为还没有发生任何业务,不存在差异,也没有太多的调整。

比如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并会计处理

?     这种情形下,被合并方已不复存在,合并方只需记录所付出的代价与所收到的对价即可。

总的会计分录如下:

接收被合并方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支付对价;

借:接收被合并方各种资产科目                [被合并方的账面价值]

 借: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如果是不利差额]

    贷:接收被合并方各种负债科目               [被合并方账面价值]

    贷:各种对价,如现金/非现金资产/股本面值      [按其账面价值]

    贷:资本公积              [如果是有利差额]

控股合并,母公司应当根据母子公司的个别报表编制购买日的合并会计报表(只要求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以后再说。

?     1、基本原则:

购买方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其所付出的代价(准则称之为“企业合并成本”)与获得的对价(国际准则称之为“净公允价值” ,我国准则译为“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

?    第一类差异对价与代价之差,若为不利差异,则计入“商誉”作挂账处理;若为有利差异,则作为负商誉计入营业外收入。

?     上述增减记录,在吸收合并的情况下记入存续企业的个别报表,在控股合并的情况下记入合并会计报表。本部分主要学习吸收合并时,合并方的会计处理。

2、购买方的合并成本的计算

?     准则规定,通过一次交易而实现的企业合并,合并成本为购买方在购买日为取得控制权而付出的全部代价(如所付出的资产,所承担的负债,所发行的股票)的公允价值。

?     第二类差异:购买方付出的资产、发生的债务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作为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积              [如果是有利差额]

 

0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当前1页/共1下一页  末页 跳转到页 每页显示 条记录        
回复此帖: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