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楼
李静宁
2017/4/25 17:07:35



       本周应该学习业合并会计,合并有三种,吸收、新设和控股,又有两类,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控企股合并的会计处理见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同一控制下的用账面法,权益结合法,非同一控制下的用成本法,吸收合并是在合并方进行会计处理,建议合并报表问题和后面一章结合来学。合并日需要编制合并报表,其编制比较简单,因为还没有发生任何业务,不存在差异,也没有太多的调整。比如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并会计处理? 这种情形下,被合并方已不复存在,合并方只需记录所付出的代价与所收到的对价即可。总的会计分录如下:接收被合并方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支付对价;借:接收被合并方各种资产科目 [被合并方的账面价值] 借: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如果是不利差额] 贷:接收被合并方各种负债科目 [被合并方账面价值] 贷:各种对价,如现金/非现金资产/股本面值 [按其账面价值] 贷:资本公积 [如果是有利差额]控股合并,母公司应当根据母子公司的个别报表编制购买日的合并会计报表(只要求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以后再说。
0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当前1页/共1下一页  末页 跳转到页 每页显示 条记录        
回复此帖: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