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楼
薛强
2017/5/2 8:41:55



      

一、填空题

1、电流所经过的路径叫做     ,通常由     、     和      三部分组成。

2、实际电路按功能可分为电力系统的电路和电子技术的电路两大类,其中电力系统的电路其主要功能是对发电厂发出的电能进行     、     和      ;电子技术的电路主要功能则是对电信号进行     、    、     和     。

3、实际电路元件的电特性     而     ,理想电路元件的电特性则     和     。无源二端理想电路元件包括     元件、     元件和     元件。

4、由      元件构成的、与实际电路相对应的电路称为      ,这类电路只适用     参数元件构成的低、中频电路的分析。

5、大小和方向均不随时间变化的电压和电流称为      电,大小和方向均随时间变化的电压和电流称为     电,大小和方向均随时间按照正弦规律变化的电压和电流被称为      电。

6、      是电路中产生电流的根本原因,数值上等于电路中       的差值。

7、      具有相对性,其大小正负相对于电路参考点而言。

8、衡量电源力作功本领的物理量称为      ,它只存在于       内部,其参考方向规定由      电位指向      电位,与      的参考方向相反。

9、电流所做的功称为       ,其单位有    和     ;单位时间内电流所做的功称为    ,其单位有      和    。

10、通常我们把负载上的电压、电流方向称作    方向;而把电源上的电压和电流方向称为    方向。

11、      定律体现了线性电路元件上电压、电流的约束关系,与电路的连接方式无关;       定律则是反映了电路的整体规律,其中      定律体现了电路中任意结点上汇集的所有     支路    的约束关系,      定律体现了电路中任意回路上所有 元件上   的约束关系,具有普遍性。

12、理想电压源输出的    值恒定,输出的    由它本身和外电路共同决定;理想电流源输出的    值恒定,输出的    由它本身和外电路共同决定。

13、电阻均为9Ω的Δ形电阻网络,若等效为Y形网络,各电阻的阻值应为   Ω。

14、实际电压源模型“20V、1Ω”等效为电流源模型时,其电流源     A,内阻    Ω。

15、直流电桥的平衡条件是        相等;负载上获得最大功率的条件是      等于      ,获得的最大功率        。

16、如果受控源所在电路没有独立源存在时,它仅仅是一个    元件,而当它的控制量不为零时,它相当于一个     。在含有受控源的电路分析中,特别要注意:不能随意把       的支路消除掉。

 

二、判断下列说法的正确与错误(建议每小题1分)

1、集总参数元件的电磁过程都分别集中在各元件内部进行。             (   )

2、实际电感线圈在任何情况下的电路模型都可以用电感元件来抽象表征。 (   )

3、电压、电位和电动势定义式形式相同,所以它们的单位一样。         (   )

4、电流由元件的低电位端流向高电位端的参考方向称为关联方向。       (  )

5、电功率大的用电器,电功也一定大。                               (   )

6、电路分析中一个电流得负值,说明它小于零。                       (   )

7、电路中任意两个结点之间连接的电路统称为支路。                   (  )

8、网孔都是回路,而回路则不一定是网孔。                           (   )

9、应用基尔霍夫定律列写方程式时,可以不参照参考方向。             (   )

10、电压和电流计算结果得负值,说明它们的参考方向假设反了。        (   )

11、理想电压源和理想电流源可以等效互换。                          (  )

12、两个电路等效,即它们无论其内部还是外部都相同。                (   )

13、直流电桥可用来较准确地测量电阻。                              (   )

14、负载上获得最大功率时,说明电源的利用率达到了最大。            (   )

15、受控源在电路分析中的作用,和独立源完全相同。                  (   )

16、电路等效变换时,如果一条支路的电流为零,可按短路处理。        (   )

 

三、单项选择题(建议每小题2分)

1、当电路中电流的参考方向与电流的真实方向相反时,该电流(   )

A、一定为正值      B、一定为负值      C、不能肯定是正值或负值

2、已知空间有a、b两点,电压Uab=10V,a点电位为Va=4V,则b点电位Vb为(   )

A、6V              B、-6V            C、14V

3、当电阻R上的 参考方向为非关联时,欧姆定律的表达式应为(   )

A、           B、         C、

4、一电阻R 参考方向不一致,令 =-10V,消耗功率为0.5W,则电阻R为(  )

A、200Ω           B、-200Ω         C、±200Ω

5、两个电阻串联,R1R2=1:2,总电压为60V,则U1的大小为(   )

A、10V            B、20V             C、30V

6、已知接成Y形的三个电阻都是30Ω,则等效Δ形的三个电阻阻值为(  )

A、全是10Ω        B、两个30Ω一个90Ω      C、全是90Ω

7、电阻是(   )元件,电感是(   )的元件,电容是(  )的元件。

A、储存电场能量    B、储存磁场能量      C、耗能

8、一个输出电压几乎不变的设备有载运行,当负载增大时,是指(  )

A、负载电阻增大    B、负载电阻减小      C、电源输出的电流增大

9、理想电压源和理想电流源间(  )

A、有等效变换关系   B、没有等效变换关系   C、有条件下的等效关系

10、当恒流源开路时,该恒流源内部(  )

A、有电流,有功率损耗    B、无电流,无功率损耗   C、有电流,无功率损耗

 

四、简答题(建议每小题3~5分)

1、在8个灯泡串联的电路中,除4号灯不亮外其它7个灯都亮。当把4号灯从灯座上取下后,剩下7个灯仍亮,问电路中有何故障?为什么?

答:

2、额定电压相同、额定功率不等的两个白炽灯,能否串联使用?

答:

3、电桥电路是复杂电路还是简单电路?当电桥平衡时,它是复杂电路还是简单电路?为什么?

答:

4、直流电、脉动直流电、交流电、正弦交流电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

5、负载上获得最大功率时,电源的利用率大约是多少?

答:

6、电路等效变换时,电压为零的支路可以去掉吗?为什么?

答:

7、在电路等效变换过程中,受控源的处理与独立源有哪些相同?有什么不同?

答: 是什么?

答:

9、试述“电路等效”的概念。

答:

10、试述参考方向中的“正、负”,“加、减”,“相反、相同”等名词的概念。

答:

 

五、计算分析题(根据实际难度定分,建议每题在6~12分范围)

 

 

I

US

IS

 

1Ω  

A  

B  

图1.5.2

1、图1.5.1所示电路,已知U=3V,求R。(2KΩ)

 

 

 

1mA

2KΩ

+

10V

4KΩ

   +

R   U

 

2KΩ

图1.5.1

 

 

 

 

 

 

2、图1.5.2所示电路,已知US=3V,IS=2A,求UABI。(-1V、5A)

3、图1.5.3所示电路,负载电阻RL可以任意改变,问RL等于多大时其上可获得最大功率,并求出最大功率PLmax。(1Ω,9W)

4、图1.5.4所示电路中,求2A电流源之发出功率。(-16/3W)

 

 

2A

U

4U

图1.5.4

I

6V

 

2I

 

RL  

图1.5.3

 

 

 

 

 

 

 

 

 

 

 

10V

1A

4A

10Ω

6V

图1.5.5

5、电路如图1.5.5所示,求10V电压源发出的功率。

 

(-35W)

 

 

 

 

 

6、分别计算S打开与闭合时图1.5.6电路中A、B两点的电位。(S打开:A-10.5V,B-7.5V  S闭合:A 0V,B 1.6V)

 

 

2KΩ

S

A

4KΩ

26KΩ

B

-12V

+12V

图1.5.6

150Ω

150Ω

150Ω

150Ω

150Ω

A

B

图1.5.7

 

 

 

 

 

 

 


 

7、试求图1.5.7所示电路的入端电阻RAB。(150Ω)

 

0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当前1页/共1下一页  末页 跳转到页 每页显示 条记录        
回复此帖: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