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机电传动控制是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原理和应用并重,元件和系统紧密结合。 其目的就是学习和掌握各类生产机械设备中机电传动系统的控制技术。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机电传动的一般性知识,掌握电机、电器、晶闸管等电力电子元件的工作原理、特性、应用 和选用的方法;掌握常用的机电传动断续控制的工作原理、特点、性能及设计。
    课程的内容包括机电传动系统的动力学基础、直流及交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继电器—接触器各种元件及系统原理、晶闸管及其整流技术。
    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常用电动机和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机械特性,熟悉并掌握电机的各种控制方式及原理,能够用继电器—接触器实现对机电传动系统的起、停、正反转控制。 使同学具有读懂各种机械设备中电器原理图的能力。在学习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同时,使学生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