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工程地质学是土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目前国内相关院校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体系中,大都开设了《工程地质学》作为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工程地质学主要研究并解决与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和正常使用等有关的地质学问题。通过《工程地质学》课程学习,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工程地质知识,具有一定的阅读工程地质资料、分析工程地质条件、解决工程地质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内容讲授遵循了以“基本地质概念理解”为核心,以“常见工程地质问题解决”为主线,以“拓宽思维、提高能力”为目标的全新模式。课程的教材紧贴视频讲解,结合最新现场工程实例的介绍,通过对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重新审视与筛选,使之更符合工程地质学教学的规律,更满足大学生培养的需求与特点,体现了内容创新、案例新颖、贯穿始终的特点。
考虑到学时限制和专业方向的区别,本书重点介绍与铁路、道路、房建等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密切相关的工程地质知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岩石的岩性及其工程性质,②地质构造类型及其对工程的影响,③与工程活动有关的地质作用,④各类建筑工程的地质问题。鉴于学生在本课程之前地质知识基础薄弱。因此,在各章节内容取舍上,重点介绍基础知识和成熟的研究成果;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有限的篇幅内适当的介绍一些工程实例。
(1)内容选择:课程内容经典、实用,涵盖几乎全部知识点。内容有机结合,前后联系,将基础地质知识的学习较好的融于工程现场有关问题的解决中,让学习者深入情境,主动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2)讲授思路:课程内容的每一章都按照“本章导读->学习目标->重点难点->任务情境->学习计划->任务提示->内容讲解->任务总结->作业与习题”的“任务驱动式”模式组织内容,将情景导入、任务布置、知识讲解、任务总结四者有机结合,引导学习者进入情境,寻找自身兴趣点,拓宽思路,自行选题,自定步调,通过相互对比提高学习兴趣和动力。
(3)课程特色:内容经典、实用,知识丰富,既有利于教师课堂教学,更有助于学习者课下自学。
    本课程的适宜学时为40学时左右。由于成人或网络教育的读者知识层次存在高中起点、专科起点及职业院校起点等差别,很难全面考虑到各层次的具体专业学习结构,各层次读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有重点的学习。学习过程中不应局限于课程或教材内容,要通过各种方式查阅其它学习资料,扩展知识面。
课程教材:《工程地质学基础》,陈祥军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1.12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