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企业资源计划》是管理类专业主要课程之一,它是学习完计算机相关课程、管理类专业课程之后学习的重要知识,同时也是重要的应用技术。ERP体现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管理理论,并提供了企业信息化集成的最佳方案。它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的现有资源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科学、有效地管理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各项具体业务工作。
课程的教学任务:本课程主要学习ERP基本原理、概念与术语、各种计划的编制原理与方法、生产管理的模式、ERP各种软件特别是生产制造和财务软件的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功能、ERP系统的实施要点,掌握软件的基本应用。通过学习这门课,使学生了解ERP的相关理论、ERP系统的基本结构、功能及其实现的步骤,使其对ERP有一个总体、全面的认识,为以后进行ERP系统的开发、管理和应用打好基础。
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在运用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性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探究与发现问题的能力、判断与解决公司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也将有助提高学生的辨析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未来从事相关管理工作的专业素养。

课程教材:《企业资源规划(ERP)原理与应用》,杨尊琦,林海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08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