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高速公路的建设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公路工程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和财力。为了更好的做好质量控制,需要从设计到施工全方位的考虑。

本教材主要从我国公路建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讲起,主要介绍我国目前公路交通的现状及趋势。然后从线形设计和结构设计与施工两个方面介绍了公路工程建设的内容及要求。
公路线形设计主要包括平面线形设计、纵断面线形设计、道路交叉设计等内容,本部分主要讲述公路选线的特点及要点,公路平曲线要素的计算及里程桩号的编写;纵断面设计中的基本概念及竖曲线设计要求及设计高程的计算;道路交叉的特点。
公路结构设计与施工主要讲述了路基工程设计与施工、路面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排水设计。路基工程设计与施工主要介绍路基施工的材料特性、性能、使用要求,路基边坡稳定性分析及挡土墙设计,路基施工特点。路面设计与施工主要介绍沥青路面及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的特点及基层材料强度要求及施工工艺要求。
本书教学具有以下特点:
(1)内容选择:课程内容经典、实用,通过本书的教学,望学习者了解公路建设的基本常识及基本要求。
(2)讲授思路:按照教材章节顺序进行讲解。
(3)课程特色:内容经典,知识丰富,既有利于教师课堂教学,更有助于学习者课下自学。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