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选线设计》教学大纲
模块名称包含单元学习目标内容概述
绪论(1学时)
◆0101 绪论1
◆0102 绪论2
1.了解世界铁路的由来和发展;我国铁路建设的概况。 2.了解铁路运输的性质与特点。 3.世界铁路的发展趋势。 4.熟悉铁路选线设计的基本任务和铁路基本建设程序。本章共包含4节内容,第一节介绍世界铁路的由来与发展,铁路运输的性质与特点;第二节介绍中国铁路建设与规划,第三节介绍世界高速铁路与重载运输的发展动态;第四节介绍铁路的总体设计。
第一章 铁路能力与建设标准(6学时)
◆0201 第一节 铁路运量与设计年度
◆0202 第二节 铁路区间通过能力
◆0203 第三节 铁路输送能力
◆0204 第四节 铁路等级与主要技术标准
1.了解客货运量的意义和运量调查的基本知识; 2.清楚列车运行图;?熟悉铁路选线设计所需要的运量资料、铁路等级划分与主要技术标准的概念; 3.掌握通过能力、输送能力的计算方法。(1)客货运量及吸引范围的意义。 (2)设计年度的意义。 (3)铁路选线设计所需要的运量资料。 (4)列车运行图与列车运行速度的概念与意义。 (5)通过能力和输送能力的意义与计算方法。 (6)铁路等级和铁路主要技术标准的概念及其对牵引吨数、通过能力和行车速度的影响。
第二章 牵引计算(6学时)
◆0301 第一节 作用于列车上的力
◆0302 第二节 列车运动方程式
◆0303 第三节 牵引质量计算与检算
◆0304 第四节 运行速度与运行时分
1.了解列车运动方程式的推导与应用; 2.熟悉作用在列车上的与列车运行方向平行的外力(机车牵引力、列车运行阻力和制动力)的概念及影响因素。 3.掌握列车运行阻力、制动力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4.掌握牵引质量的计算方法及其限制条件。 5.熟悉合力曲线图的绘制及应用。 6.掌握附加阻力换算坡度及加算坡度的概念及意义1. 机车牵引力的概念、形成原理及粘着限制。 2.电力机车的牵引性能曲线。 3.列车运行阻力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4.列车制动力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5. 列车运动方程式。 6.牵引质量、牵引净载量及列车长度的概念与计算方法;按起动条件、到发线有效长条件检查牵引质量。 7.合力曲线图及其应用。
第三章 线路平面和纵断面设计(10学时)
◆0401 第一节 区间线路平面设计1
◆0402 第二节 区间线路平面设计2
◆0403 第三节 区间线路平面设计3
◆0404 第四节 区间线路平面设计4
◆0405 第五节 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1
◆0406 第六节 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2
◆0407 第七节 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3
◆0408 第八节 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4
◆0409 第九节 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5
◆0410 第十节 桥涵、隧道、路基地段的平纵断面设计
◆0411 第十一节 站坪的平面和纵断面设计
◆0412 第十二节 线路平面图和详细纵断面图
1.了解铁路线路平面、纵断面设计的基本内容;通过平面纵断面略图了解线路各个组成部分,培养全局观念。? 2.熟悉:线路平面、纵断面设计的基本原则。 3.掌握:线路平面和纵断面设计的基本方法,学会灵活运用《铁路线路设计规范》中的相关标准 ?重点: (1)曲线半径对工程和运营的影响; (2)最小曲线半径的选定;曲线半径的选用; (3)缓和曲线的概念及其缓和曲线长度的选取; (4)线路最大坡度的概念(包括限制坡度、分方向选择限制坡度、加力坡度); (5)限制坡度对工程和运营的影响,影响限制坡度选择的因素; (6)坡段长度与坡段连接的基本原理;竖曲线的计算; (7)最大坡度的折减。 ?难点:竖曲线的计算。本章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第一节概述;第二节介绍区间线路平面设计;第三节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 ;第四节桥涵、隧道、路基地段的平、纵断面设计(1)桥涵路段的平、纵面设计要求;(2)隧道路段的平、纵面设计要求;(3)路基对线路平、纵面设计的要求。第五节站坪的平面和纵断面设计(1)站坪长度的概念、影响因素及长度的确定;(2)站坪的线路平面和纵断面的要求;(3)站坪两端的线路平面和纵断面的要求。
第四章 铁路定线(8学时)
◆0501 第一节 铁路选线的基本原则
◆0502 第二节 走向选择
◆0503 第三节 接轨方案的选择
◆0504 第四节 定线的基本方法1
◆0505 第五节 定线的基本方法2
◆0506 第六节 主要自然条件下的定线1
◆0508 第七节 主要自然条件下的定线2
◆0507 第八节 桥涵隧道及道路交叉口地段的定线
1.了解线路走向选择的基本原理及其影响因素; 2.了解主要自然条件下的定线原则; 3.了解桥、隧、路基地段定线的基本问题。 4.了解车站分布的基本原理。 5.掌握定线的基本方法。(领会) 6.重点:紧坡地段与缓坡地段定线原则及方法本章主要包括8方面的内容,主要有第一节铁路选线的基本原则选线设计;第二节走向选择;第三节接轨方案的选择;第四节定线的基本方法;第五节主要自然条件下的定线;第六节 桥涵、隧道及道口地段的定线问题
第五章 方案技术经济比较(2学时)
◆0601 第一节 方案技术经济比较
1.了解方案技术经济比较的任务、指标,方案的分类和方案技术经济比较的简要过程。 2.熟悉方案技术经济评价的指标。 3.掌握常用经济评价方法。1. 方案技术经济比较的任务。 2. 方案技术经济评价的指标。 3. 方案的分类。 4. 经济比较的基础数据。 5. 经济评价的方法。 6. 方案的综合评价。
第六章 车站设计(6学时)
◆0701 第一节 会让站和越行站
◆0702 第二节 中间站设计
◆0703 第三节 区段站设计概要
◆0704 第四节 编组站与枢纽站概述
◆0705 第五节 高速车站设计概述
1.了解:会让站、越行站、区段站、编组站和枢纽的意义和工作内容。 2.熟悉:中间站站型布置。(领会) 3.掌握:中间站的设计方法。(领会) 4.熟悉:编组站驼峰设备。(知道) ?重点: (1)中间站的基本图式; (2)中间站股道、道岔编号方法; (3)到发线有效长、股道全长、铺轨长度的含义本章共有五节内容,包括:第一节会让站和越行站;第二节中间站设计;第三节区段站设计概要;第四节编组站与枢纽站概述;第五节高速车站设计概述。 主要内容有: 1.铁路车站分类。 2.会让站、越行站、区段站、编组站、枢纽的意义及主要作业。 3.中间站的基本图式。 4.中间站的设计方法。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