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钢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教授学生最基础的钢结构设计理论及设计方法,担负着培养学生从事钢结构及相关专业的工程能力及工程素质的重要任务。课程专业性强、课程覆盖面大,地位重要。年建校至今,该课程发展经历了几次大的调整,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最初,学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校,是全军十三所重点院校之一。当时的《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与战时工程施工、抢修紧密结合,课程内容主要介绍战备构件和器材的基本特点和使用方法,包括军用墩、军用梁的连接及力学特性分析等。课程在桥梁工程专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1984年,学校隶属于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结合铁道工程实际和铁道部属院校的特点,课程内容相应做了调整,基本构件方面的内容增加,课程性质变为专业基础课。课程内容主要与铁路建设衔接,以培养优秀的结构工程师为目标。在这个阶段,吸收国内外钢结构的优秀设计理论并结合铁路院校的专业特色,在铁道出版社的支持和组织下,教研室负责编写了《钢结构》教材,该教材最大特点是融合了建规和铁路规范的相关内容,解决了铁路桥梁钢结构这一特殊结构钢的教学问题,也特别符合原铁路高校的专业教学特点,教材质量得到了出版社和使用高校的认同。
2000年,学校转为河北省属高校。为适应教育部提出的“厚基础、宽口径”的要求,课程体系又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课程将原铁道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和建筑工程专业的《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进行了整合,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计划,将设计部分章节分离出去单独设课,原理部分重点讲授钢结构构件及连接的计算分析理论,同时增加综合课程设计环节,而且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经过了多年长期的建设,结构工程教研室已形成了一支精干的教学队伍。这支队伍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基本工程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了为铁路和地方服务的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形成了将理论教学、综合课程设计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的教学体系。教研室始终坚持将各种新的教改思想和方法应用到教学实践中,结合我校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大型开放的实验室、丰富的网络教学环境和实践教学环境开展教学。
《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整合后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同行及学生的一致认可,该课程为最早的校级重点课,2004年又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