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土力学》课程是土木、水利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它以土为研究对象,研究土的基本物理性质以及土体受力后,其应力、变形、强度和稳定性的科学。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土的物理性质、物理状态及工程分类;土体中的应力及有效应力原理;土的渗透性和渗透稳定问题;土的压缩性及地基变形计算;土的剪切特性及本构关系;填土的压实特性和力学性质;土压力的基本理论和计算方法;土坡的稳定性分析;地基承载力的确定和计算方法;土的动力性质;桩基础的设计计算;地基设计和地基处理简介。  
《土力学》的研究对象复杂多变,研究内容和涉及的学科范围广泛,它以多种课程为先修课程,例如物理、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理论、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学、水力学等。土力学理论通常都应用一些土的物理力学指标和参数,这些参数的数值对于理论解答的影响往往大于理论本身的精确性,因此,必须对这些指标和参数有正确的理解和确定方法。土力学中的公式和计算方法,绝大多数都是半理论和半经验的混合产物,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学好土力学的关键。  
教材:  张力霆主编.土力学(网络教育系列规划教材).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3.5.  
主要参考资料: 
 1. 龚晓南主编.土力学.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6. 
 2. 陈希哲.土力学地基基础.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8.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