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一

课程名称:高级财务会计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张奋宇

、单项选择题:(共12题,16分)
1 M公司和N公司不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两个公司。2014年2月26日,M公司以一项专利权和银行存款150万元向N公司投资,占N公司注册资本的60%,该专利权的账面原价为9 880万元,已计提累计摊销680万元,已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320万元,公允价值为9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合并当日N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8 000万元。则M公司因该企业合并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
1650万元
120万元
1770万元
1920万元
1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合并财务报表特点的是( )。
合并财务报表反映的对象是由母公司和其全部子公司组成的会计主体
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者是母公司,但所对应的会计主体是由母公司及其控制的所有子公司所构成的合并财务报表主体
合并财务报表是站在合并财务报表主体的立场上,以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而编制的 
合并财务报表在编制时不需要编制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
2 甲公司2008年初“预计负债”账面金额为200万元(预提产品保修费用),2008年产品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按照2%的比例计提产品保修费用,假设产品保修费用在实际支付时可以抵扣,2008年未发生产品保修费用。则2008年12月31日的暂时性差异为( )。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00万元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300万元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300万元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00万元
3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控制三要素的是( )。
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投资方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
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利属于保护性权利
投资方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4 A企业将一台公允价值为190万元的机器设备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B企业,B企业资产总额为500万元。双方签订合同,B企业租赁该设备48个月,每6个月月末支付租金30万元,B企业的子公司担保的资产余值为25万元,另外担保公司担保的资产余值为10万元,租赁开始日估计资产余值为40万元,租赁合同规定的半年利率为7%。B企业该项资产的入账价值是( )万元(已知PA(8,7%)=5.9713,PV(8,7%)=0.5820)。
190
193.69
240
265
5 企业因下列事项所确认的递延所得税,不计入利润表所得税费用的是( )。
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减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投资性房地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6 关于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购买方一般应于购买日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
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体现为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商誉
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小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购买日不需要编制合并利润表,负商誉体现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上,应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7 甲公司将一台公允价值为200万元的机器设备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乙公司,乙公司资产总额为500万元,租赁合同规定的年利率为7%。双方签订合同规定:乙公司租赁该设备3年,每年末支付租金60万元,另付技术服务费5万元,担保资产余值20万元,乙公司还支付了设备运输和安装费用10万元,乙公司该项租赁业务的最低租赁付款额是( )万元。
225
215
210
200
8 A公司于2007年10月20日自甲客户处收到一笔合同预付款,金额为1000万元,作为预收账款核算,但按照税法规定,该款项属于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应计入取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12月20日,A公司自乙客户处收到一笔合同预付款,金额为2000万元,作为预收账款核算,按照税法规定,具有预收性质,不计入当期应税所得,A公司当期及以后各期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就上述预收款项,下列处理正确的是( )。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250万元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00万元
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50万元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750万元
9 关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日是指购买方最终取得对被购买方控制权的日期
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应当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被购买方的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购买日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个别报表中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吸收合并的情况下,合并方应将取得的被合并方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等反映在个别财务报表中
合并成本小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10 X公司为国内工业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销售。该公司15%的销售收入源自出口,出口货物采用欧元计价和结算;从美国进口所需原材料的20%,进口原材料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不考虑其他因素,则X公司应以( )作为记账本位币。
人民币
美元
欧元
任一种都可以,企业可以自行确定和变更
11 2012年12月20日,A公司董事会做出决定,准备购买B公司股份;2013年1月1日,A公司取得B公司30%的股份,能够对B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014年1月1日,A公司又取得B公司40%的股份,从而能够对B公司实施控制;2015年1月1日,A公司又取得B公司20%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90%。在上述情况下,购买日是( )。
201211      
201311
201411    
20151220
、多项选择题:(共4题,8分)
1 下列各项中,属于仅在某类企业中存在的特殊会计业务的有所得税
所得税
破产重组
租赁业务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2 按现行会计准则规定,“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贷方登记的内容有( )。
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负债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3 确定融资租入资产入账价值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
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
承租人在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可归属于租赁项目的手续费、律师费、差旅费、印花税等初始直接费用
租赁资产预计使用年限
租赁内含利率
4 根据修订后的合并财务报告准则,控制应包括以下基本要素( )。
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
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有权决定被投资单位的经营方向
、填空题:(共5题,5分)
1 高级会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原有的财务会计内容进行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的一种会计。
2 高级财务会计与________互相补充,共同构成财务会计的完整体系。
3 按照会计服务的对象,在微观领域内分为______。
4 购买日是购买方获得对被购买方_________的日期。
5 一个企业对另一个企业某条具有独立生产能力的生产线的合并、一家保险公司对另一家保险公司寿险业务的合并等,一般构成_________ 。
、判断题:(共8题,8分)
1 投资方在判断是否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时,应当仅考虑与被投资方相关的实质性权利,包括自身所享有的实质性权利以及其他方所享有的实质性权利。
2 干股投资不属于企业合并。( )
3 关联方之间资源或义务的转移价格,是了解关联方交易的关键。( )
4 调整分录是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对报表项目进行调整时在合并工作底稿中编制的分录,但应计入个别财务报表。 ( )
5 企业与关联方发生关联方交易的,应当在附注中披露该关联方关系的性质、交易类型及交易要素。( )
6 企业集团中期期末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至少应当包括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和附注。 ( )
7 在判断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时,尤其应当遵守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
8 合并财务报表,是指反映母公司和其全部子公司形成的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财务报表。( )
简答题:(共6题,30分)
1 简述高级会计定义
2 高级会计与一般或中级财务会计的分野标准
3 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需要进行抵销的内容。
4 简述高级会计学的理论基础。
5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处理原则
6 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原则。
问答题:(共3题,15分)
2
3 【案例资料】 A企业于2010年10月20日取得B公司30%的股权(假定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与取得股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发生转移。在已经拥有B公司30%股权的基础上,A企业又于2010年12月18日取得B公司30%的股权,在其持股比例达到60%的情况下,并于当日开始能够对B公司实施控制, 【案例要求】:分析企业合并的交易日和购买日并说明理由
4
计算题:(共3题,18分)
1 【资料】甲公司为A公司的母公司。甲公司本期个别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中有1700万元为应收A公司账款,该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800万元,甲公司当年对其计提坏账准备100万元。甲公司所得税率25%。 【要求】请做出甲公司编制合并报表时的合并处理。
2 【案例资料】甲公司是一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股份企业。已知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17%,2014年发生的相关事项如下: (1)甲公司于2014年1月30日投资于同一企业集团内的乙公司,取得了乙公司70%的股权。为取得该股权,甲公司以土地使用权作为对价。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余额为5 000万元,累计摊销500万元,公允价值6 000万元。合并日乙公司的资产总额为20 000万元,负债总额为11 000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 000万元。 (3)为拓展公司的境外销售渠道,增强公司的海外市场影响力,630日,甲公司与境外H公司达成协议,由甲公司出资1 000万元购买其全部股份,实施对H公司的吸收合并。甲公司还支付了评估费与法律服务费等相关费用共计1.2万元。H公司与甲公司此前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481日,甲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10亿元,此外为发行债券发生相关直接费用2 000万元。甲公司以该笔债券款98亿元作为对价,取得东南太阳能公司55%的股权。购买日,东南太阳能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5亿元。201481日相关的股权划转手续办理完毕。合并前两者无关联方关系。

【案例要求】

1)根据资料(1),分析、判断甲公司合并乙公司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简要说明理由。

2)根据资料(1),计算甲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

4)根据资料(3),甲公司为并购H公司而支付的1.2万元评估费与法律服务费等相关费用,是否可以计入当期损益?

5)根据资料(4),确定甲公司对东南太阳能公司的合并日是哪一天?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