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一

课程名称:液压与气动传动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尚路路

、单项选择题:(共10题,10分)
1 在减压回路中,减压阀调定压力为pj ,溢流阀调定压力为py ,主油路暂不工作,二次回路的负载压力为pL。若py>pj>pL,减压阀阀口状态为( );若py>pL>pj,减压阀阀口状态为阀口处于全开启状态,减压阀不起减压作用。
阀口处于小开口的减压工作状态
阀口处于完全关闭状态,不允许油流通过阀口
阀口处于基本关闭状态,但仍允许少量的油流通过阀口流至先导阀
阀口处于全开启状态,减压阀不起减压作用
2 双伸出杠液压缸,采用活塞杠固定安装,工作台的移动范围为缸筒有效行程的( );采用缸筒固定安置,工作台的移动范围为活塞有效行程的3倍。
1倍
2倍
3倍
4倍
3 双作用式叶片泵中,当配油窗口的间隔夹角>定子圆弧部分的夹角>两叶片的夹角时,存在闭死容积大小在变化,有困油现象,当定子圆弧部分的夹角>配油窗口的间隔夹角>两叶片的夹角时,存在( )。
闭死容积大小在变化,有困油现象
虽有闭死容积,但容积大小不变化,所以无困油现象
不会产生闭死容积,所以无困油现象
4 对于速度大、换向频率高、定位精度要求不高的平面磨床,采用时间制动控制式、时间、行程混合控制式液压操纵箱;对于速度低、换向次数不多、而定位精度高的外圆磨床,则采用( )液压操纵箱。
时间制动控制式
行程制动控制式
时间、行程混合控制式
其他
5 已知单活塞杆液压缸两腔有效面积A1=2A2,液压泵供油流量为q,如果将液压缸差动连接,活塞实现差动快进,那么进入大腔的流量是2 q ,如果不差动连接,则小腔的排油流量是( )。
0.5q
1.5 q
1.75 q
2 q
6 在实验中或工业生产中,常把零压差下的流量(即负载为零时泵的流量)视为( );有些液压泵在工作时,每一瞬间的流量各不相同,但在每转中按同一规律重复变化,这就是泵的流量脉动。瞬时流量一般指的是瞬时理论流量。
实际流量
理论流量
额定流量
7 下列液压马达中,齿轮马达、叶片马达为高速马达、轴向柱塞马达,( )为低速马达。
齿轮马达
叶片马达
轴向柱塞马达
径向柱塞马达
8 有两个调整压力分别为5MPa和10MPa的溢流阀串联在液压泵的出口,泵的出口压力为15MPa ;有两个调整压力分别为5MPa和10MPa内控外泄式顺序阀串联在液泵的出口,泵的出口压力为( )。
5Mpa
10Mpa
15Mpa
20Mpa
9 有两个调整压力分别为5MPa和10MPa的溢流阀串联在液压泵的出口,泵的出口压力为15MPa;并联在液压泵的出口,泵的出口压力又为( )。
5MPa
10MPa
15MPa
20MPa
10 顺序阀在系统中作卸荷阀用时,应选用外控内泄式型,作背压阀时,应选用( )型。
内控内泄式
内控外泄式
外控内泄式
外控外泄式
、多项选择题:(共5题,22分)
1 变量泵是指( )可以改变的液压泵,常见的变量泵有( )、( )、( )其中 ( )和( )是通过改变转子和定子的偏心距来实现变量,
排量
单作用叶片泵
径向柱塞泵
轴向柱塞泵
单作用叶片泵
径向柱塞泵
2 在变量泵—变量马达调速回路中,为了在低速时有较大的输出转矩、在高速时能提供较大功率,往往在低速段,先将 ( ) 调至最大,用( ) 调速;在高速段,( )为最大,用( )调速。
马达排量
变量泵
泵排量
变量马达
3 外啮合齿轮泵位于轮齿逐渐脱开啮合的一侧是( )腔,位于轮齿逐渐进入啮合的一侧是( ) 腔。
吸油
压油
压强
温度
4 由于流体具有( ),液流在管道中流动需要损耗一部分能量,它由( ) 损失和( ) 损失两部分组成。
粘性
沿程压力
局部压力
无粘性
5 选用过滤器应考虑( )、( )、( )和其它功能,它在系统中可安装在( )、( )、( )和单独的过滤系统中。
过滤精度
通流能力
机械强度
泵的吸油口
泵的压油口
系统的回油路上
、判断题:(共10题,10分)
1 流经缝隙的流量随缝隙值的增加而成倍增加。
2 雷诺数是判断层流和紊流的判据。
3 同一规格的电磁换向阀机能不同,可靠换向的最大压力和最大流量不同。
4 液体流动时,其流量连续性方程是能量守恒定律在流体力学中的一种表达形式。
5 液压泵产生困油现象的充分且必要的条件是:存在闭死容积且容积大小发生变化。
6 双作用叶片泵的转子叶片槽根部全部通压力油是为了保证叶片紧贴定子内环。
7 配流轴式径向柱塞泵的排量q与定子相对转子的偏心成正比,改变偏心即可改变排量。
8 因电磁吸力有限,对液动力较大的大流量换向阀则应选用液动换向阀或电液换向阀。
9 双作用叶片泵因两个吸油窗口、两个压油窗口是对称布置,因此作用在转子和定子上的液压径向力平衡,轴承承受径向力小、寿命长。
10 齿轮泵多采用变位齿轮是为了减小齿轮重合度,消除困油现象。
问答题:(共3题,18分)
1 液压系统中为什么要设置快速运动回路?实现执行元件快速运动的方法有哪些?
2 选择三位换向阀的中位机能时应考虑哪些问题?
3 何谓溢流阀的开启压力和调整压力?
计算题:(共2题,20分)
1  
2 某轴向柱塞泵直径d=22mm,分度圆直径D = 68mm,柱塞数z =7,当斜盘倾角为α= 22°30′,转速n=960r/min,输出压力p=10MPa,容积效率ηv=0.95,机械效率ηM=0.9时,试求: 1) 泵的理论流量;(m3/s) 2) 泵的实际流量;(m3/s) 3) 所需电机功率。(kW)
名词解释:(共4题,20分)
1 系统压力
2 沿程压力损失
3 滑阀的中位机能
4  节流阀的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