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四

课程名称:铁路行车组织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王赛楠

、单项选择题:(共4题,12分)
1  铁路向运输市场用户提供的运输产品和服务的目录清单是(   )

 货物列车编组计划
 技术计划
 车站工作细则
 列车运行图
2  中间站在对摘挂列车进行摘挂作业时,需编制调车作业计划,完成该任务的是(   

 车站值班员
 助理值班员
 车站货运员
 运转车长
3  将待解车列从调车场牵出到牵出线上的调车程属于(   

 空调车程
 回拉调车程

 

 推送调车程
 牵出调车程
4  某线路客流密度图如图1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站去B站旅客为3000

 

 B站去C站旅客为1600
 C站去D站旅客为800

 

 D站去E站旅客为1500
、多项选择题:(共11题,33分)
1  某旅客从北京西到石家庄乘坐T15次(北京西-广州)列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该旅客为直通旅客
 该旅客为管内旅客
 该列车为直通列车
 该列车为管内列车
2 下列属于铁路分界点的是(   
 自动闭塞区段的通过信号机
 线路所
 编组站
 中间站
3  我国的铁路运输生产具有“高、大、半”的特点,下列选项中对“高、大、半”的解释正确的是(   
 高度集中
 大动脉
 大外债
 半军事化
4  具备临时旅客列车加开职责的是(    
 铁总运输局客运处
 铁路局客运处
 铁路局客运段
 铁路局直属客运站
5  已知EF两铁路局及其管辖客运站如下图所示,数字表示两相邻客运站距离。某日A站售出车票500张,其中去B200张,去C130张;C站售出车票300张,其中去A80张,去B90张;B站和D站为售出车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E局该日旅客发送人数为130

 

 F局该日旅客发送人数为300

 E局该日旅客运输量为670
 F局该日旅客运输量为600
6  下列车流径路中属于正常径路的是(   

 车流最短径路

 

 车流迂回径路

 

 车流特定径路  
 车流循环径路
7  ABCDE五个编组站和中间站ad的分布如下图所示

aD之间开行20007次货物列车,编组内容为到Dd,下列说法种正确的是(  

 20007次属于分组列车

 

 20007次属于单组列车
 20007次属于始发直达列车
 20007次属于阶梯直达列车
8  下列技术作业中属于自编始发列车需进行的是(   )
 车号员核对现车
 摘下机车和试风
 货运检查及整理
 车辆技术检查
9  下列有关车站工作统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货车停留时间按作业性质可以分为货物作业停留时间和中转停留时间
 货物列车出发正点率是考核车站工作质量和列车按运行图运行情况的重要指标
 车站工作统计是对车站各项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的完成实绩进行系统的统计和分析
 现在车统计主要反映车站每日18:00时货车和守车的现有车数及货车运用和分布情况

10  下列措施中属于调整车流不足措施的是(   )
 组织单机挂车
 组织列车超轴
 组织快速作业
 组织附近车站的车流补轴
11
 G79列车在京广区段的纯运行时分为7h23min

 

 G79列车在石武区段的纯运行时分为3h05min

 G79列车平均直通速度为287.85km/h

 

 G79列车平均直通速度为294.62km/h
论述题:(共2题,20分)
1  阅读下面的三段文字,请论述这三段文字之间的关系以及自己对其理解。

(1)国外铁路货运发展的趋势为:集中化、重载化、集装化、直达化、快速化。

(2)铁路货物运输组织的基本原则:负责运输、计划运输、均衡运输、合理运输、直达运输。

(3)20136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组织改革,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改革货运受理方式。简化手续,拓宽渠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给广大客户提供最直接、最方便、最快捷的服务。二是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及时安排装运,提高运输效率。三是清理规范货运收费。严格执行国家的运价政策,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收费。四是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2  非驼峰调车场两端牵出线进行分工时可采取“两端作业、解编并举”的方式。请通过图示、数据来论述该种方式的至少两条优点和两条缺点。

计算题:(共2题,25分)
1
3
阅读理解(客观题):(共1题,10分)
2  用溜放调车作业法按站顺编制41068次摘挂列车编组调车作业计划,在最终的作业计划表后要写出用的连挂钩数和溜放钩数。41068次列车的待编车列34265312216413446425(共36车)停留于调车场的10道,编组时调车场111213道可用。(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