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二

课程名称:会计制度设计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张奋宇

、单项选择题:(共10题,10分)
1 企业为了实现经营目标,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保证各部门经济活动协调有效地运转而形成的内部自我调节和控制系统是(    )。
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会计制度
行政管理制度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2 会计科目的设计包括若干步骤,其第一步应该是(     )。
列出主要业务会计分录
确定会计科目名称和主要内容
 
对经济业务进行科学分类
对会计科目进行编号
3 对外报表与内部报表指标的共同点是(      )。
采用相对指标
采用定性指标
采用实物指标
采用价值指标
4 核算拨付给企业内部有关部门的备用金,可以使用的会计科目是(     )。
应收账款
备用金
管理费用
预付账款
5 会计制度设计程序的第一个环节是(    )。
调查研究阶段
设计编写阶段
试点修改阶段
组织准备阶段
6 在现行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项目排列顺序的设计应依据资产的(    )。
流动性
重要性
稳定性
货币性
7 各种账务处理程序的根本区别在于(    )。
登记总账的依据和程序不同
登记明细账的依据和程序不同
登记日记账的依据和程序不同
会计报表报送对象不同
8 专门用以核算材料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差异的会计科目是(    )。
生产成本
材料成本差异
原材料
制造费用
9 在货币资金支出的控制程序中,“付款凭证”正确的流向应为(    )
业务部门→会计部门→出纳部门→会计部门
出纳部门→会计部门→业务部门→出纳部门
出纳部门→银行→业务部门→银行
会计部门→业务部门→出纳部门→会计部门
10 零售商店销售业务中与顾客相关的销货凭证是(  )
内部缴款单
销货小票
商品进销存报告单
记账凭证
、多项选择题:(共10题,20分)
1 对于商品流通企业来说,存货采购业务的特点有(           )。
可能导致对外负债的增加
业务发生频繁
与生产计划和销售计划联系密切
工作量大
可能导致货币资金的支出
2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选择,取决于投资企业与被投资企业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可以分为(            )。
控制
共同控制
合营
联营
重大影响
3 企业销售业务中的发票控制制度主要包括(           )。
指定专人负责发票的保管与使用
领用发票时应注明所领用发票的起讫号码
企业与税务部门定期核对发票
发票必须以实际业务为依据如实填列
企业将其采购定单与销售发票相核对
4 企业会计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是(              )。
与会计帐簿的种类相适应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要求
与经济管理体制相适应
与所有制形式相适应
与经济管理要求相适应
5 会计制度设计的任务有(             )。
明确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责任
设计系统、严密的监控制度
设计科学的会计指标体系
保证会计与财务机构合设
与审计要求相适应
6 明细分类账账页的格式包括(                    )。
三栏式
数量金额式
多栏式
横线登记式
复币式
7 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凭证设计的内容有(              )。
规定凭证传递程序
确定会计政策
制定会计原则
建立凭证保管制度
明确凭证种类和范围
8 会计报表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              )。
会计核算形式的设计
报表指标体系的设计
会计报表基本内容的设计
会计报表编报程序的设计
报表附注的设计
9 核算筹集资本金业务应设置的会计科目有(               )。
应付债券
股本
短期借款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10 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控制方式包括(               )。
授权批准控制制度
实物安全控制制度
文件记录控制制度
组织机构控制制度
业绩报告控制制度
问答题:(共2题,20分)
1 设计原始凭证时应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2 账页的格式设计有哪些要求?
设计题:(共4题,40分)
1 某汽车交易市场销售汽车时,以现金和转账支票收入货款,销售部门设有专职收款员,请为该企业设计货币资金收入的控制程序(要特别指出业务凭证在企业的业务、出纳、会计部门和银行之间的传递程序,可画图说明)。
2 设计一张汇总记帐凭证核算程序图。
3 A公司是一家商品批发企业,与其销售业务相关的有营销、财务和仓库等三个业务部门,使用一式五联的发货单。某日Y商店持转账支票以提货制方式前来购货。请以文字说明X公司的五联发货单在该笔销售业务中的流转程序。
4 某企业仓库保管员负责登记存货明细账,以便对仓库中的所有存货项目的收、发、存进行永续记录。收到验收部门送交的存货和验收单后,根据验收单登记存货明细账。平时,各用料部门如果需要领取原材料,都可以填写领料单,由仓库保管员根据领料单发出材料。由于存货保管员工作认真负责,存货保管记录齐全,收发频繁,考虑到实际情况没有对存货进行实地盘点。

 

  要求:

  (1)根据上述资料,请指出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可能导致的弊端。(2)请对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性或修正性设计。

案例分析:(共1题,10分)
1 某企业在商业街设立一个产品销售网点,主要进行产品的零售。王某是该销售网点的店长兼任记账员。自2010年以来,他采用截留销售款、账内做假账等方式,将单位公款用于赌博,使企业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

 

  王某挪用公款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直接挪用销售款,二是做假账。王某自2007年担任店长起,多次从销售款中直接取走现金,两年的时间里挪用30多万元去赌博;在兼任记账员期间,他又利用负责清理收回销售网点的外单位欠款机会,将收回的外单位欠款数10万元输在赌桌上并做坏账处理。与此同时,利用自己既是店长又是记账员的便利,王某又采取账内做假账的方式来掩盖其舞弊行为。企业每年对他的经营情况进行审计,但只是简单的核对账目,基本上是在走形式。

  要求:

  (1)根据上述资料,指出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2)请指出该销售网点的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设计的控制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