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三

课程名称:会计制度设计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张奋宇

、单项选择题:(共10题,20分)
1 企业在设计明细会计科目时应考虑(      )。
生产经营的特点
记账方法的选择
账务处理程序的选择
会计凭证的设计
2 适用于收付业务量大、转账业务量小的大、中型企业的账务处理程序是(      )。
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多栏式日记账账务处理程序
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
3 固定资产折旧计算分配表是编制固定资产折旧记账凭证的原始凭证,其编制周期是(     )。
4 属于设计原始凭证格式应考虑的问题是(      )。
所选择的账务处理程序
凭证的联数
与货币资金收付的关系
所采用的记账方法
5 各种账务处理程序的根本区别在于(    )。
登记总账的依据和程序不同
登记明细账的依据和程序不同
登记日记账的依据和程序不同
会计报表报送对象不同
6 编写会计科目的使用说明应包括(      )。
会计科目的排列方法
会计科目的编号方法
会计科目的核算方法
会计科目的应用举例
7 账页内容的设计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是(    )。
满足经济管理需要
在账页中应提供哪些信息
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符合谨慎性原则
8 与其他各项资产相比,为无形资产必须专门设计的内部监控制度是(      )。
 取得控制制度
职务分离控制制度
财务分析控制制度
保密控制制度
9 设计会计制度时必须以(    )为最根本的依据。
企业会计制度
会计准则
公司法
会计法
10 属于收入核算使用的原始凭证是(     )。
领料单
销货发票
产品成本计算表
商品入库单
、多项选择题:(共5题,10分)
1 货币资金的内容有(                 )。
库存现金
银行存款
外埠存款
银行汇票存款
股票投资
2 企业制定的会计制度总则应包括的内容有(            )。
会计制度制定的前提
会计工作的一般原则规定
会计基础工作的要求
会计档案的建立与保管
会计制度的实施日期
3 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包括(                     )。
职务分离制度
存货采购的请购单控制制度
订货控制制度
货物验收控制制度
付款与对账控制制度
4 下列帐户中,可采用双栏式总帐的是(                )。
生产成本
主营业务收入
管理费用
主营业务成本
本年利润
5 设计记帐凭证格式时应符合的基本要求是(              )。
内容完整
重点突出
内容排列合理
书写分录行次适当
各种不同的记帐凭证可用相同的颜色
问答题:(共2题,20分)
1 简述货币资金内控制度的职务分离制度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及其主要作用。
2 说明会计科目的设计步骤。
设计题:(共4题,50分)
1 某企业新设立车船飞机票代售处,已经办理营业执照。代售处与企业之间是承包关系,实行独立核算。开办之初,企业拨付10万元周转金作为注册资本。代售处房屋每月需按照合同交付租金且需要装修。代售处的收入主要是代销票证手续费收入,由车站、码头、机场按照规定支付,结算方法是:先领回票,每5天结算一次,付清票款,取得代理手续费收入。代售处已安装电话一部,购置电脑一台,另需购置必要的家具和设备。代售处每年向企业交一定数额承包费,人员均为企业员工,代售处开业后职工薪酬自理。代售处已在银行开户,按规定交纳有关税费。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该代售处设计必要的会计科目,并作简要说明。
2 设计一张出纳库存现金日报表,要求能够反映上日结存、本日收入和付出、本日结存、库存现金限额、当日收付款凭证的起止号。
3 某商业企业为便于及时了解其购入商品的原价和购销差价,要求设置购货日记账。该企业采用科目汇总表核算程序,为简化汇总工作,要求在此日记账中对有关科目进行汇总。该企业还要求按期编报各类商品的购销情况表,其中有关购入商品的资料应通过此日记账提供。试为该企业设计购货日记账。
4 小王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A公司担任出纳已经有一段时间,对公司的财务情况有所了解,发现公司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与货币资金业务管理和核算的相关规定有些出入:报销零星费用的原始凭证上没有业务部门和会计部门主管审核的签章,出纳可以直接付款;出纳员林某负责收付款原始凭证的审核、现金收付以及记账的全过程;为节省人力,公司每日零星收入并不于当日送存银行,有时直接用于支出;A公司的支票簿和签发支票的印章统一由出纳员林某保管;在6月8日和10日两天的现金业务结束后例行的现金清查中,分别发现现金短缺50元和现金溢余20元的情况,考虑到两次帐实不符的金额很小,出纳员林某自掏腰包补齐短缺的现金50元,而暂时收起溢余的现金20元;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根据公司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余额加或者减对账单中企业的未达账项,以确定公司银行存款的实有数,每次做完此项工作后林某立即将这些未入账的款项登记入账。要求:指出A公司的货币资金管理存在哪些问题?为保证A公司资产安全完整,应如何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