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二

课程名称:控制工程基础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王江鹏

、单项选择题:(共18题,18分)
1 1932年提出在频域内研究系统的频率响应法的是:(         )
J.C.Maxwell   
H.Nyquist 
Routh 
N.Weiner
2 标志着控制理论学科正式诞生的代表人物是:(      )
马克斯韦尔
劳斯
奈奎斯特 
维纳
3 系统的传递函数完全决定于系统的如下因素: (       )
结构和参数
输入信号
输出信号
扰动信号
4 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主要采用的数学模型分别是:(    )
传递函数和频率特性 
传递函数和状态空间方程
微分方程和传递函数
频率特性和状态空间方程
5 以下典型环节的模拟电路中,属于比例积分环节的是:(    )
6 (     )
单位阶跃响应达到稳态值所需的时间;
单位阶跃响应达到第一个峰值所需的时间;
单位阶跃响应从稳态值的10﹪上升到稳态值的90﹪所需的时间;
单位阶跃响应从原工作状态出发,第一次上升到稳态值所需的时间。
7
8 描述控制系统单位阶跃响应过程平稳性的指标是: (     )
峰值时间  
超调量 
调节时间    
稳态误差
9
10
11
12
闭环稳定,稳态误差为0.091
闭环稳定,稳态误差为0.5
闭环稳定,稳态误差为1
闭环不稳定
13 已知系统开环频率特性如下图所示,对应闭环系统不稳定的是:(   )
14 已知系统开环频率特性如下图所示,其中对应闭环系统不稳定的是:(      )
15 (      )
开环0型,闭环不稳定,右半平面的闭环极点数为2
开环Ι型,闭环不稳定,右半平面的闭环极点数为1
开环Ⅱ型,闭环不稳定,右半平面的闭环极点数为2
开环Ⅲ型,闭环不稳定,右半平面的闭环极点数为2
16 比例微分校正装置可视为:    (    )
低通滤波器
带通滤波器
带阻滤波器
高通滤波器
17 (    )
18
比例校正 
相位超前校正
相位滞后—超前校正
相位滞后校正
、填空题:(共16题,16分)
1 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反馈是指 ___。
2 反馈作用是利用____对系统的输出进行控制。
3 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可归纳为具有三个特性,即___、___和____。
4 火炮跟踪系统是一种______控制系统,一般对系统_____指标要求较高。
5 建立系统模型的方法有___和____法两种。
6 传递函数的零、极点分布影响系统的动态性能。一般而言极点影响系统的_____,零点影响系统的_____,系统的放大系数决定了_____。
7
8
9
10 二阶欠阻尼系统的单位脉冲响应曲线的衰减系数为____。
11 频率特性的三种求法分别是_____、_____和_______ 。
12 Bode图中,低频特性反映系统的_____性能;中频特性反映系统______性能;高频特性反映系统的_____性能。
13 频率特性特征量主要有_____ 、____ 、______、______和截止频率/截止带宽。
14 稳定裕度用来表征闭环系统的稳定程度,在Nyquist图上常定义为_____。
15 误差准则有以下三种即____性能指标、______性能指标、________性能指标。
16 串联校正中,超前校正利用了超前网络的____ 特性;滞后校正利用了滞后网络的 ______特性。
简答题:(共6题,18分)
1 简述对控制系统的三大基本要求。
2 简述二阶过阻尼系统单位阶跃响应与一阶惯性系统单位阶跃响应的区别。
3 简述使用频率特性建立系统数学模型的优点(答出其中二点即可)。
4 与Nyquist图判别系统稳定性的方法相比,用Bode图来判别有哪些优点?
5 什么是系统的校正?系统校正的意义有哪些?
6 简述串联校正中每种类型校正的主要特点。
计算题:(共12题,48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