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二

课程名称:工程爆破 总分:175 答题时长:120分钟 出卷人:王赛楠

、单项选择题:(共10题,20分)
1 主发装药与被发装药之间能发生殉爆的____ 称为殉爆距离。
平均距离
最小距离
最大距离
0.5倍的最大距离
2 ____不属于铵油类炸药。
铵油炸药
膨化硝铵炸药
硝化甘油炸药

铵沥蜡炸药

3 国家标准规定电雷管的串联准爆电流为____恒定直流电流。
0.18A
30mA
0.45A

1.2A

4 当药包在岩体中的埋置深度很大,其爆破作用达不到自由面时,这种情况下的爆破作用叫作               ,相当于单个药包在无限介质中的爆破作用。
爆破的外部作用
爆破的内部作用
爆破的中部作用       
爆破的下部作用
5 爆破漏斗底圆半径与最小抵抗线的比值称为             ,用n表示。
爆破指数
爆破内部作用指数
爆破作用指数
爆破外部作用指数
6 在一定的炸药和岩石条件下,爆落的土石方体积与所用的装药量成正比。这就是                  的计算原理。其形式为:Q=k·V 。
体积公式     
药量公式
爆破公式
作用公式
7 掘进爆破工作面的炮孔布置,根据炮孔的位置和起爆顺序不同,不属于主要三种炮孔的是____。
掏槽孔
辅助孔
顶孔
周边孔
8          通常是在一个事先修好的台阶上进行钻孔作业,这个台阶也称作梯段。
台阶爆破或梯段深孔爆破
钻孔爆破或梯段深孔爆破
深孔爆破 或梯段深孔爆破

炮孔爆破或梯段深孔爆破

9 深孔爆破中,钻孔一般分为              两种形式。
垂直钻孔和非垂直钻孔
纵向钻孔和倾斜直钻孔
垂直钻孔和水平钻孔
垂直钻孔和倾斜钻孔
10 预裂爆破的炮孔是在主爆区____起爆。
之前
之后
与主爆区同时起爆
其他
、多项选择题:(共6题,12分)
1 炸药爆炸的类型有()
物理爆炸
核爆炸
化学爆炸
生物爆炸
2 起爆方法包括()
 电力起爆法
非电起爆法
人工起爆法
导火索起爆法
3 常用的斜眼掏槽形式有()
单向掏槽
楔形掏槽
锥形掏槽
上都不对
4 炸药的感度主要有()
撞击感度
摩擦感度
起爆感度
敏感度
5 导爆管的击发方式主要有()
雷管
导爆索
击发工具(击发枪)
电击
6 按使用范围炸药可以分为几类()
露天炸药
岩石炸药
煤矿许用炸药
以上都不对
、填空题:(共12题,36分)
1 按照作用特性和用途,炸药可以分为                                                    四类。
2 炸药爆炸的三要素包括                                                 
3 含水炸药是指                   、                   、                    的总称。
4 工程爆破中使用的索状起爆器材包括                                          ;工业雷管按引爆方式可分为                                           
5 我国工业雷管的正装药常用                  ,副装药及导爆管与导爆索芯药常用                  。常见的单质弱性炸药为                  ,混合弱性炸药为                  
6 根据爆破作用指数n值的不同,将爆破漏斗分为:                                                                                                                            四种。
7 当单个药包在岩体中的埋置深度不大时,可以观察到自由面上出现了                                                                  。这种情况下的爆破作用叫作爆破的                      ,其特点是在自由面上形成了一个倒圆锥形爆坑,称为爆破漏斗
8 隧道开挖爆破常用的掏槽形式有                、                                     
9 深孔装药方法分为手工操作和              两种。在铁路爆破施工中,手工操作仍是目前主要的装药方法。
10 堵塞长度与最小抵抗线、钻孔直径和爆区环境有关。当不允许有飞石时,堵塞长度取钻孔直径的                ;允许有飞石时,取钻孔直径的                  
11 对较深的药壶,间隔时间应适当增加,待药壶内温度降低至                  ,才允许继续装药。
12 在实验室中,炸药的做功能力常用      测定,单位是   
、判断题:(共4题,4分)
1 可用于有瓦斯、煤尘爆炸危险场所的特殊电雷管称为电子雷管。
2 爆炸过程中,系统的势能极为迅速地转变为机械功和声、光、热等多种形式。
3 在露天采场台阶坡面上留有上次的爆堆情况下进行爆破的方法叫做挤压爆破。
4 氧平衡指炸药中所含的氧用以完全氧化其所含的可燃元素后,所多余或不足的氧量
简答题:(共11题,55分)
1 工程爆破对工业炸药有哪些基本要求?
2 常用的工业炸药起爆方法有哪些?并说明使用的起爆器材。
3 应力波和爆轰气体压力共同作用学说。
4 什么是超钻?它在深孔爆破中的作用,超钻的大小对爆破效果有何影响?
5 岩石波阻抗的概念,其物理意义是什么?
6 简述导爆管起爆网络的组成、连接方法和激发起爆方法。
7 为什么起爆系统的选择至关重要?
8 什么叫混合炸药?为什么工业炸药常用混合炸药?
9 空气间隔装药的原理是什么?
10 请画出爆破漏斗并标明几何要素。
11 单个药包内部作用爆破过程中其粉碎区和破裂区的产生机理是什么?
论述题:(共3题,21分)
1 铵梯炸药和乳化炸药各有何特点?
2 简述电力起爆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3 请叙述在工程中深孔爆破和其他爆破方法(如硐室爆破)相比具有哪些优点?
名词解释:(共9题,27分)
1 爆温
2 起爆感度
3 岩石炸药
4 电子雷管
5 爆破漏斗可见深度
6 直眼掏槽
7 底盘抵抗线
8 氧平衡
9 毫秒延时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