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轨道综合测试2

课程名称:铁路轨道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李彦欣

、填空题:(共14题,28分)
1 根据铁路运营条件,正线轨道类型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种。
2 按照长度来划分,我国标准钢轨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四种类型。
3 12.5m标准轨对应的标准缩短轨的缩短量为_________________
4 按结构形式混凝土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按钢轨接头与轨枕相对位置分,接头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双枕承垫式 。我国广泛采用的是____________
6 我国混凝土枕扣件主要包括扣板式、弹条I型___________ ____________等。
7 我国机车车辆轮对踏面形状有____________和磨耗型踏面两种形式。
8 我国标准轨距为_________。
9 我国厂制缩短轨,对于12.5m标准轨有缩短量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三种类型缩短轨。
10 我国目前采用的焊轨方法主要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线路的横向阻力包括 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
12 我国标准道岔号数(用辙叉号数表示)有 ____________________
13 尖轨尖端与基本轨的贴靠方式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14 辙叉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组成。
简答题:(共15题,62分)
1 写出预留轨缝设置公式。
2 混凝土宽枕有什么优点?
3 我国正线道砟主要分为哪几个等级? 高速铁路应采用哪一等级的道砟?
4 绘图题:绘制直线地段道床横断面图,并标明三个主要参数。
5 德国无砟轨道主要包括哪几种?
6 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结构主要有哪几种?
7 水平是指什么?
8 方向是指什么?
9 列车通过曲线轨道时,机车车辆的车架或转向架与钢轨的内接形式有哪几种?
10 外轨超高的设置方法有哪几种?
11 概念解释: (1) 过超高 (2)欠超高
12 缓和曲线长度如何确定?
13 概念解释:中间扣件阻力
14 概念解释:缓冲区
15 影响无缝线路稳定性的因素包括哪些?
计算题:(共2题,10分)
1 某地区最高轨温Tmax=60℃,最低轨温Tmin=-20℃,于轨温25℃时铺设锁定60Kg/m钢轨无缝线路。若道床纵向阻力为90N/cm;接头阻力为392KN。铺设后轨温降至Tmin后再反向变化至Tmax,计算伸缩区的长度。(已知:钢轨断面积F=77.45cm2,钢轨弹性模量E=20.6×104MPa,钢轨的线膨胀系数α=11.8×10-6/℃)
2 某地区最高气温为42℃,最低气温为-20℃,若铺设25m长的60kg/m钢轨,采用10.9级螺栓,试计算在20℃铺设时的预留轨缝。 (,α=0.0118mm、δg=18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