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轨道综合测试1

课程名称:铁路轨道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李彦欣

、填空题:(共14题,28分)
1 铁路有砟轨道结构主要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部件组成。
2 钢轨断面为__________型,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部分。
3 按照设计荷载,我国混凝土枕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按左右股钢轨接头相互位置来分,接头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种。我国广泛采用的是_________。
5 列举三种无砟轨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机车的走行部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部分及其他部分组成。
7 轨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之间的最小距离。
8 我国铁路直线地段轨底坡为 __________ 。
9 我国常用缓和曲线线型为 ________________。
10 轨道结构竖向受力的静力计算模型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1 无缝线路按钢轨内部的温度应力处理方式的不同,可分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两种类型。
12 线路纵向阻力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 。
13 我国铁路上铺设和使用的标准道岔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种。
14 按平面型式分,辙叉分为__________ 和__________ 两类;按构造类型分为___________和_________两类。
简答题:(共15题,62分)
1 铁路有砟轨道主要由哪几部分组成?各部分有什么作用?
2 预留轨缝的设置原则是什么?
3 木枕有什么优缺点?
4 道床的功用有哪些?
5 道砟材料主要包括哪些?我国铁路正线道砟主要材料是什么?
6 路基上博格板无砟轨道主要由哪些部分组成?
7 概念解释:游间
8 前后高低是指什么?
9 小半径曲线地段为什么要进行轨距加宽?
10 曲线轨距加宽如何实施?
11 曲线地段为什么要设置外轨超高?
12 缓和曲线有何作用?
13 接触应力引起的轨头病害主要有哪些?
14 概念解释:接头阻力
15 概念解释:道岔
计算题:(共2题,10分)
1 单线铁路曲线半径R=800m,线路开行列车情况如下,试确定该曲线的实设超高。并说明超高如何设置?

2 一根60Kg/m钢轨,其断面面积为7745mm2 ,钢轨被完全约束后,轨温变化2℃时,钢轨所承受的温度力为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