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一

课程名称:微机原理与应用 总分:167 答题时长:120分钟 出卷人:宋亚宇

、单项选择题:(共27题,27分)
1 8086/8088微处理器地址总线有__ __条
16
20
8
24
2 在下列数据传送指令中,错误的指令是____。
MOV AL,21H
MOV AX,SI
MOV CL,DH
MOV 34H,AL
3 当执行POP指令以后,栈指针SP的变化为  ()
SP加1
SP减1
SP减2
 SP加2
4 单步中断的中断类型号是____。
0
1
2
3
5 二进制数10111001B对应的十六进制数是 ____。
B6H
B9H
A9H
C9H
6 在定时器/计数器8253的各种工作方式中,能计数结束发中断请求的工作方式是()
方式0
方式1
方式2
方式3
7 下列哪种寻址方式不需要计算有效地址 __ __。
寄存器间接寻址
基址寻址
寄存器寻址
変址寻址
8 十进制数-72的反码是____。
01001000B
10110111B
10111000B
10011100B
9 并行接口芯片8255有3个I/O口,分别为A口、B口和C口,其中能够双向工作的口是() 。
A口
B口
C口
A口和B口
10 在基址寻址方式中,如果用到的基址器是BX,则默认在 _ ___段寻找数据。
CS
DS
SS
ES
11 字节扩展指令CBW的功能是将AL的符号位扩展到 中
CL
CH
AH
BL
12 下列汇编语句正确的是 。
POP CX
POP CS
POP AL
POP 1234H
13 已知有关寄存器的内容为 (DS)=B200H,(BX)=3000H,偏移量BUFF=100H,指令MOV AX, BUFF[BX]的源操作数的物理地址是 。
B5100
0E400
B5000
B2100
14 以下哪个特点属于静态随机读写存储器 ____。
集成度高
掉电后存储内容不丢失
集成度低、耗电多
需要刷新
15 假设(DX)=A3B9H,(CL)=3,(CF)=1,确定指令SHL DX,CL执行后DX寄存器的值是 。
2536H
1DC8H
1CD8H
2564H
16 十进制数95的压缩BCD码表示是____。
01110100B
10000101B
10011100B
10010101B
17 外部可屏蔽中断的中断类型号是由 ____提供的
CPU
指令流
外设或中断管理器
存储器
18 指令LOSB指令是将DS:SI指向单元的内容送 。
AX
BX
CL
AL
19 在移位指令中,如果移位次数超过1,应将移位次数放入 寄存器中。
AL
BL
CL
DL
20 要设计32Kⅹ16的存储体,需要8 Kⅹ8的存储器芯片 ()片
4
8
6
10
21 在执行串操作指令REP MOVSB前,应将传送的字节数送到 中。
AX
BX
CX
DX
22 D/A转换芯片0832在单极性电压输出时,其最大输入电压为5V,则已知输入的数据位B5H,试计算其输出电压应为多少 V
1
2
3
4
23 TEST指令执行后,下面那种说法正确 。
源操作数发生变化
目的操作数发生变化
源操作数和目的操作数均不发生变化,仅标志位发生变化
源操作数、目的操作数和标志位均发生变化
24 下列8086汇编语言执行后,AX中的内容与其它三条指令有可能不同的是 。
XOR AX, AX
AND AX, 0
OR AX, 0
SUB AX, AX
25 二进制数10010011B和11110000B异或运算的结果是____。
01100011B
10010000B
11110011B
100101100B
26 在以下四条指令中能实现将AL内容的低4位取反,高4位不变的指令是 。
XOR AL, 00001111B
XOR AL, 11110000B
AND AL, 00001111B
OR AL, 00001111B
27 十进制数56的原码是 ____。
00111000B
01110000B
00011101B
01011101B
、填空题:(共26题,52分)
1 立即数用来给()和()赋初值,它只能做()操作数
2 RAM可分为动态RAM和静态RAM,其中 ()需要定时刷新,在 ()情况下,RAM中的数据会全部丢失。
3 在存储体设计中,高位地址线用于 ()寻址,低位地址线用于() 寻址
4 在执行了CLD指令后,串操作指令REPZ CMPSB循环结束的条件是()或(),适合找第一个()数。
5 十进制数73的原码是__ 、反码是__和补码是__。
6 在逻辑运算中,欲置0的位应该与 () 进行() 操作、欲置1的位应该与 () 进行() 操作、欲取反的位应该与 () 进行 () 操作。
7 已知(AL)=B1H,(BL)=F8H,执行ADD AL,BL指令后寄存器(AL)=(),标志位CF=()、ZF=()、SF= ()。
8 INC指令对标志位CF () 影响, () 不能做它的操作数
9 某存储单元的逻辑地址是2000:1234H,该单元的物理地址是()。
10 在微型计算机中常用的两种I/O端口编址方式是 () 方式和 () 方式。
11 在8255应用编程中,如果允许A口输入中断,则需要给() 置1,禁止B口输出中断需要给() 置0
12 D/A转换芯片0832的三种工作方式是() 、() 及 ()方式。
13 8位A/D转换芯片ADC0809内部有多路开关,可分时对()路模拟信号进行A/D转换,当A/D转换结束时,转换结束信号EOC会变成()电平
14 字节乘法指令执行后乘积的高8位会被存放到 ()中,字节乘法指令执行后乘积的高8位会被存放到 ()中
15 8086/8088微处理器按功能分为EU和BIU两大部分,其中BIU称为____ ,其完成的功能是____
16 补码10110101B的真值是____。
17 在逻辑运算中,欲置1的位应该与 ()进行() 操作
18 在微机系统中连接各部件的三大总线是() 、() 、() 。
19 直接寻址方式的默认段寄存器是_____
20 串行通信的工作方式分为 ()、() 和 ()
21 8086微机系统的中断源包括__、__和软中断。
22 已知(AL)=27H,(BL)=38H,执行SUB AL,BL指令后寄存器(AL)=(),标志位CF=() 、PF= () 、SF= ()
23 字扩展指令CBW是将AL的符号位扩张到 ()中,字扩展指令CWD是将AX的符号位扩张到 ()中
24 在存储体设计中,常用的译码方式有 ()、() 和() 。
25 在异步通信方式中有三个接收错误标志位,它们分别是 () 、()和()。
26 在逻辑运算中,欲置0的位应该与() 进行() 操作
简答题:(共5题,15分)
1 模拟量输出通道通常有哪及部分组成?各部分在数据采集中起什么作用?
2 简述标志寄存器FLAG各个标志位的名称及作用(在何种情况下置1)。
3 在存储体设计中,简述常用译码方式的优缺点?
4 典型的I/O控制方式有哪几种?简单解释每种控制方式的特点
5 微处理器由哪几部分组成?各部分的功能是什么?
问答题:(共16题,48分)
1 说明以下8086指令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简述理由。

1、ADD BL. 0F100H

2、SUB ES,20H

3、AND 0FH,AL

4、CMP [SI], [DI]

5、INC  2000H

6、MUL BL,CL

7、DIV 08H

8、SAL AX, 5

2
3 A/D转换器与CPU之间采用查询方式和采用中断方式下,各有什么特点?
4
5  阅读以下程序

      START: LEA BX, TABLE

             MOV CL, [BX]

    LOOPER: INC BX

             MOV AL, [BX]

             CMP AL, 0AH

             JNC X1

             ADD AL,30H

             JMP NEXT

          X1: ADD AL, 37H

       NEXT: MOV [BX],AL

              DEC CL

              JNZ LOOPER

1、假设从地址TABLE开始,10个存储单元中的内容依次为:

05H,01H,09H,0CH,00H,0FH,03H,0BH,08H,0AH

依次写出运行以上程序段后,从地址TABLE开始的10个存储单元的内容。

2、简要写出以上程序段的功能。

6 8088系统中有一片8259A,其占用地址为8FF0H-8FFlH,采用非缓冲,一般嵌套,高电平触发,普通中断结束,中断类型号为80H~87H,禁止IR3、IR4中断,试写出8259A的初始化程序段。若在中断服务程序中发出中断结束命令,用指令如何实现,这一中断结束命令作用是什么?
7 以BUFFER 为首地址的内存区存放了100 个16 位带符号数,编写程序段比较它们的大小,找出其中最小的带符号数,存进MIN 和MIN+1 单元。
8 设计一个用8253实现定时中断的接口电路,要求每隔10分钟产生一个定时中断信号。设CPU为8088最小模式,系统提供0.5M的时钟,8253的口地址为48H~4FH。
9 已知有关寄存器的内容为:(DS)=0F100H,(SS)=0A100H,(SI)=1001H,(DI)=2000H,(BP)=4000H,偏移量TABLE=0AH,COUNT=0BH。说明题2-1中第1小题和第2~7小题指令源操作数的物理地址。
10 假设有以下符号定义伪操作:

   DATA1 EQU 19H

   DATA2 EQU -1

   DATA3 EAU ‘A’

如果随后分别执行以下指令,试说明有关寄存器的内容(用16进制表示)。

  1. MOV DL, DATA1 AND DATA3
  2. MOV AH, DATA1 OR DATA2 XOR DATA3
  3. MOV AX, DATA1 LE DATA2
  4. MOV BX, DATA3 GT DATA1
11 设D/A 转换器的输出电压为0~10V,若有一片12位的D/A转换器,试求它能分辨的最小输出电压是多少?若D/A转换器的分辨率为10位,它能分辨的最小输出电压是多少?
12 题微机某内存单元的内容为C5H,若它表示的是一个有符号数,则该数对应的十进制数是什么?
13 已知DAC0832为8位D/A转换器芯片,其最大输出电压为5V,请回答以下问题:

  1. 若其最小位变化一个二进制位,对应的电压变化多少?
  2. 若已知输入的数据位B5H,试计算其输出电压应为多少?
14 假设(BX)=12E3H,变量VALUE中存放的内容为1234H,确定下列各条指令单独执行BX寄存器的内容:

1、XOR  BX,VALUE

2、AND   BX,VALUE

3、OR  BX, VALUE

4、 XOR  BX,00FFH

5、AND  BX,0

6、TEST  BX,0001H

15 有一个数据块中存放了若干8 位无符号数,数据块的长度存放在BLOCK单元,数据块本身从BLOCK+1 单元开始存放,编写程序段找出数据块中最大的无符号数,存放到MAX 单元。
16 已知寄存器AL和BL的内容分别如下,试分析执行ADD AL,BL指令后寄存器AL及标志寄存器CF、ZF、SF、AF、OF和PF的内容。

1、(AL)=45H,(BL)=31H

2、(AL)=7AH,(BL)=56H

3、(AL)=F2H,(BL)=8DH

4、(AL)=B1H,(BL)=F8H

5、(AL)=37H,(BL)=C9H

程序阅读题:(共5题,25分)
1 假设现有2MHZ的信号,要求8253输出10HZ的方波,写出相应通道的计数初值的分析过程和8253初始化片段;

 

分析:计数初值分析:2M/10Hz=200000>65536,两个通道级联,使用0和1通道,均工作在方式3,0通道计数初值:2000,1通道计数初值 100.

2 假设8255的A口工作在方式1的输入方式,以中断方式输入外部设备的输入数据,B口工作在方式1的输出方式给外部设备输出数据,以查询方式工作,写出8255初始化程序片段,8255的口地址为400H~403H.
3 以BUFFER 为首地址的内存区存放了100 个16 位带符号数,编写程序段比较它们的大小,找出其中最小的带符号数,存进MIN 和MIN+1 单元。
4 试按如下要求分别编写8253的初始化程序,已知8253的计数器0~2和控制字I/O地址依次为04~07H。

 

①使计数器1工作在方式0,仅用8位二进制计数,初值为150

②使计数器0工作在方式1,按BCD计数,初值为3000

③使计数器2工作在方式2,计数初值为02F0H

5 分析如图所示存储系统的每片存储器的存储容量是多大?分析1#和2# 存储器的地址范围,要求有详细分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