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轨道综合测试3

课程名称:铁路轨道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李彦欣

、填空题:(共9题,20分)
1 铁路运营条件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个参数来反映。
2 25m标准轨对应的标准缩短轨的缩短量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按接头联接的用途及工作性能来分,钢轨接头包括普通接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及焊接接头
4 扣件主要应用于III型无挡间轨枕。
5 解释轮对宽度概念
6 对于25m标准轨有缩短量为 _________________ 的三种类型缩短轨。
7 铁路线路的三大薄弱环节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线路的竖向阻力包括 ______________ 和 _________________ 。
9 道岔转换设备必须具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种功能
简答题:(共12题,60分)
1 列举几种常见的钢轨伤损形式。
2 概念解释:道床厚度
3 曲线加强的方法有哪些?
4 直线地段轨道几何形位包括哪些,并简单介绍。
5 曲线地段轨距加宽取值如何规定?
6 轨道准静态计算方法中如何考虑动力增值因素?
7 影响道床横向阻力的因素有哪些?
8 概念解释:轨道框架刚度
9 概念解释:(1)有害空间 (2)辙叉咽喉
10 概念解释:(1)尖轨动程 (2)导曲线支距
11 绘简图说明普通单开道岔的构造。
12 提高侧向过岔速度的措施主要有哪几种?
计算题:(共4题,20分)
1 已知某线路,采用60kg/m钢轨,钢轨长度为25m,接头轨缝为8mm,每公里铺设轨枕1760根,接头混凝土枕间距为540mm,求轨枕间距。
2 某新建铁路线路,列车最高设计速度为120km/h,某曲线区段曲线半径为1000m,求该曲线外轨超高设置值。线路开行一段时间后,测得列车实际平均速度为85km/h,问该曲线超高是否应该调整,应如何调整?
3 某段曲线轨道半径为800m,经测试知其平均运行速度为74Km/h,请计算:(1)应设置的外轨超高值?(2)当列车速度分别为100 Km/h和50Km/h时,存在哪种类型的未被平衡超高,为多少?
4 某段曲线轨道半径为800m,经测试知其平均运行速度为74Km/h,未被平衡的超高容许值为75mm,请计算:(1)应设置的外轨超高值?(2)该曲线容许的列车最高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