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二

课程名称:铁路货运组织 总分:100 答题时长:60分钟 出卷人:卢雪松

、多项选择题:(共5题,14分)
1

零担货物以( ) 为一批; 大宗循环列车以( ) 一批。

运单
每张运单
一列
一趟
9 运输过程中发生货物损失提出赔偿要求,应在( ) 日内按批向( ) 站提出。
90日
180日
到站
出站
10 货运计划分为长远计划、( ) 计划和( ) 计划。
月度计划
货运运输计划
年度计划
月度货运运输计划
11 货运产品按承运方式分随到随运、( ) 承运和( ) 承运。
时间承运
计划承运
规定承运
预约承运
14 货场场库设备主要有堆货场、( )、( )、 货棚。
货物站台
仓库
站台
办公室
、填空题:(共6题,14分)
3   车体上涂打标记 C62A 4785930 标记, 表示货车车种是( ) 车, 4785930 表示( )。

4   货物发送作业包括托运、受理、进货、验收、制票、( ) 和( ) 等环节。

6 货票丙联为( ) 联,交托运人凭以报销; 货票丁联为( ) 联,随货物递交到站。
7 事故由( ) 站统计; 事故统计以( ) 作为一件。
8 卸车后“ 三检” 是指检查运输票据、检查( )和检查( )。
12 与货物运量有关的不合理运输形式有重复运输、( )、( )。
、判断题:(共4题,10分)
2   铁路货运营业办理站的办理限制,用 表示仅办理,用表示不办理。
 

 
5 货车施封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安全与完整, 便于交接和划分运输责任。
13 重载列车模式有重载单元列车、重载组合列车、 重载混编列车。
15 《货规》是《铁路货物运输规程》 的简称;《货细》 是《 车站货运管理细则》的简称。
简答题:(共3题,15分)
1 简述如何确定货运事故的等级。
2 哪些货物不得按零担托运?
3 什么叫“五定”班列? 解释“五定”班列运输组织 “五优先 五不准”的含义。
问答题:(共1题,5分)
1   铁路在什么情况下不办理运输变更?


计算题:(共3题,30分)
1   某港口换装站接运同一到站的水陆联运货物,共计 3000t,其中皮棉 1800t(单位体积
重量为 0.375t/m3), 箱装机械零件 1200t(单位体积重量为 1t/m3)。为了装运上述货物,
换装站备有 60t 空棚车 55 辆,每辆棚车的有效容积为 120m3。要求:
( 1) 分别装运皮棉和机械零件需多少辆 60t 棚车? 备用的空车能否满足要求? 
( 2) 采用轻重配装可节省棚车多少辆?备用的空车能否满足要求? 

2   从 A 站托运零担货物一批到 E 站, 共 226kg,总体积 0.94m3。 于 2012 年 11 月 24 日
承运, 12 月 6 日装车完毕。 已知 A 站到 E 站运价里程为 2078km, 运价率: 基价 1
为 0.155 元/10kg,基价 2 为 0.000650 元/( 10kg. km)。 要求:
( 1) 计算运输费用。
( 2) 该批货物必须在几月几日前卸车完毕,才没有违约?


3   C 站拟新修卸煤线一股,煤的月度平均到达货运量为 24500t,繁忙月份到达货运量
为 29400t。货车平均静载重为 56t/车; 每昼夜取送车两次,该煤种的单位面积堆货量
为 0.9t/m2,卸煤线采用两侧货位,每侧宽 12m。计算货物装卸线有效长度。

名词解释:(共4题,12分)
1 一批
2 运单
3 货运记录
4 笨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