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一

课程名称:组织行为学 总分:100 答题时长:100分钟 出卷人:尚路路

、单项选择题:(共10题,10分)
1 完成某种活动所必备的心理特征是( )
态度
性格
气质
能力
2 激发行为并给它以方向性的心理因素是(   )
需要
动机
态度
信念
3 情绪和情感具有两极性和( )性。
集中性
感染性
扩散性
边缘性
4 群体根据构成群体的原则和方式的不同,可以将群体划分为( )
大群体和小群体 
实属群体和参照群体
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 
实际群体和假设群体
5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是我国古代( )对将领的基本素质要求。
荀子
孟子
孔子
孙子
6 根据领导四分图理论,对抓组织和关心人都不尽心尽意,领导有效性最差的是( )
低组织低关心人行为
低组织高关心人行为
高组织低关心人行为
高组织高关心人行为
7 费德勒的权变模型指出,除了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因素,还取决于( )合理匹配。
任务取向
与下属相互作用的领导者风格
情景对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影响
关系取向方法
8 某单位领导决定给每一位职工买一份重大疾病医疗保险,这一举措可以满足职工的哪种需要( )。
生理需要
安全需要
尊重需要
社会需要
9 ( )原理是指组织中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其直接下属的人数越是适当,就越是能够保证组织的有效运行。
管理宽度
集权与分权相结合
稳定性和适应性
目标统一
10 狭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 )。
物质财富
文化财富
精神财富
货币财富
、多项选择题:(共8题,16分)
1 知觉的特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选择性
理解性
恒常性
整体性
客观性
2 个体情商包括的内容有( )
自我意识
自我激励
情绪控制
人际沟通
承受能力
3 态度的构成因素包括( )
认知
情感
意向
行为
价值观
4 领导的构成要素包括( )
领导者
被领导者
客观环境
共同作用对象
企业目标
5 关于领导方式的研究最早是由心理学家勒温进行的,他通过试验研究不同领导方式对下属群体行为的影响,他认为存在着三种极端的领导工作方式,即( )。
专制方式
民主方式
放任自流方式
随便方式
关心方式
6 豪斯考虑的领导方式有以下类型(  )。
指令型
支持型
成就导向型
参与型
说服型
7 下列哪种结构的特点是采用按职能分工实行专业化的管理办法来代替直线型的全能管理者( )。
直线型
职能型
事业部制
多维立体结构
矩阵结构
8 在勒温的组织变革模式中,解冻指( )。
实施变革,形成新的员工态度与行为
使员工认识到目前的状况已经不能适应组织发展的需要,打破现有的模式
巩固原有的观念与行为
巩固新的态度与行为
企业出现了创新思想和行为
简答题:(共5题,25分)
1 社会知觉的分类是什么?
2 个体的态度由哪些心理成分组成?
3 说明沟通的过程包括哪些环节.
4 领导的影响力能够发挥作用是基于哪些因素?
5 组织设计程序包括哪几个步骤?
问答题:(共3题,24分)
1 知觉和感觉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2 你是否认为群体决策总是比个体决策质量高,适用性强?请说明理由。
3 价值观对态度形成和转化的作用有哪些?
案例分析:(共1题,10分)
1  

软件公司的管理模式
高登公司是2000年初建立的一家软件公司。创建初期,由于规模和资金的问题,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工作室,只负责软件的开发。公司主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信息,也会有一些企业或机构和他们联系,要求帮助他们开发一些实用的软件。虽然这种相对被动的经营管理方式不适合市场竞争的形势,但是由于公司创立初期规模小,费用开支还比较低,所以公司的经营状况比较稳定。
高登公司建立伊始,所有的成员都是毕业于同一所名牌大学计算机系的校友,共同的学习经历、共同的爱好和对理想的追求,使得这一群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很高。主持公司大局的是一位学长张华,他曾经在一家软件公司任职,对行业情况比较了解。大家虽然有职务和分工的区别,但是实际工作责任的划分比较模糊。对于所接手的新业务或者在软件开发的进程中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每个人不论职务大小都可以直接表达出来,从上至下每个员工的参与度很高。有时候为了一份合同是否有必要承接下来,大家会有很大的意见分歧。实际开发中的争执就更多了,为了一个程序的设计思路,不同意见的持有者会争得面红耳赤,甚至会相互赌气而几天不说话。但是这些摩擦和不协调似乎没有影响到公司的发展,顾客对产品的满意度非常高,产品的市场信誉很好。因此,主动找上门来的客户也越来越多。公司就在这样一种摩擦中不断发展壮大。
转折点出现在一年前,由于个人原因,原来负责公司总体规划的张华离开了高登公司。同时,随着同类软件公司不断增多,小规模作坊式的经营方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就在张华离开公司后半个月,高登公司和其他五家小规模软件开发公司合并,新的公司更名为世纪公司。负责世纪公司发展的李军民是一位毕业于某名校的工商管理硕士。
李军民给公司带来了一系列变化。首先,李军民把自己以前的同学招入公司,负责客户和销售,把原来负责技术开发的员工安排两到三个人组成一组,负责某一个软件的开发工作。李军民解释说,这是为了加快软件开发的速度。他认为以前公司规模小,几乎所有技术人员参与同一个软件的开发,大家的意见分歧过大,往往由于一个问题不一致而导致整个开发日程的拖延,从而使公司的订单无法达到一定的数量,公司的实际绩效也就无法保证。现在两三个人负责一个软件的开发,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而且这样还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充分表达自己的设计思路,使得软件的开发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与此同时,李军民还把工资薪酬与每个人的实际绩效联系在一起,采用了类似计件工资制的计算方法,除了考虑软件本身的技术含量以外,完成的软件数量越多,他的报酬就越多。最后,李军民制定了严格的职务分工,要求员工只要负责好自己的那部分开发工作,其余的管理事务就不用多操心。在李军民看来,那是职能部门的工作,程序员只要和01打交道就可以了。世纪公司的运作看起来规范多了。
但是没过多久,大家发现原来很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迟迟不能完成软件开发任务。有个别几个小组虽然完成了,但是存在明显的技术缺陷,而且缺乏灵活性。公司内部原来的充满朝气的情形渐渐消失了,工作室里一天天安静下来,大家只是埋头于自己的工作。起初,李军民认为这是公司重组所致,是暂时性的,他还很满足于这种看似井井有条的工作环境,认为只要再过一段时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但是一个月后,公司的情况越来越遭。客户部经理反映说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持续大幅度下跌,并且对软件开发延期表示不满。销售部经理也抱怨说软件质量低劣使得订单越来越少,市场份额一降再降,前景不容乐观。李军民不知公司哪里出了问题,他亲自来到开发部了解情况,通过和几个负责人交谈,终于明白了工作室沉闷气氛背后的原委。李军民的管理举措原以为会给公司带来新的起色,没想到会产生这种结果!
问题:

 

1)分析世纪公司陷入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2)试比较张华、李军两位管理者对待冲突的态度和行为的差异。
名词解释:(共5题,15分)
1 情商:
2 表象:
3 团队:
4 领导者素质:
5 组织心理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