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测试(一)

课程名称:现代运输信息技术 总分:100 答题时长:90分钟 出卷人:李承运

、填空题:(共10题,20分)
1 公路收费系统的收费方式包括:均一式、___________、_________和混合式。
2 交通流诱导系统的诱导方式主要有:交通诱导信息发布系统、停车场停车诱导系统和__________________。
3 交通地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3 个子系统,它们是_____________、数据采集和质量控制子系统以及系统功能表征子系统。
4 高速公路的控制主要分为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其中匝道控制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入口匝道控制是以道路本身的交通容量为依据,控制匝道进入的________________,保持主线交通流始终处于畅通状态;出口匝道控制目的是缓解出口匝道衔接的平面交叉口的交通阻塞和防止出口排队过长二导致高速主干道交通阻塞。
5 SCATS 系统主要依据饱和度和综合流量两个参数来优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相位差。
6 交通信息系统中的现场设备包括:_____________、路况广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交通监测器等。
7 交通领域常见的计算机模式识别应用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指纹识别三类等。
8 目前主流的视频采集设备支持的视频压缩标准有:___________、H.263、_______________等。
9 JPEG专家组开发的图像压缩算法有两种:以离散余弦变换为基础的有损压缩算法和以预测技术为基础的无损压缩算法。对计算机中程序文件压缩,一般采用的是无损压缩;对一般图像信息采用的是有损压缩,其中有损压缩去除了原始图像中的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
10 检测现场经常使用的微波采集检测设备一般有__________、远程微波交通监测器。
简答题:(共4题,20分)
1 采用视频采集技术,可以采集哪些动态交通信息?
2 简述智能交通系统的最终管理目标是什么?
3 简述机动车牌照识别的主要步骤。
4 简述ETC 电子收费系统的一般包括哪些装置或设备。
问答题:(共5题,20分)
1 简述多普勒效应
2 简述SCATS
3 简述APTS
4 简述智能交通系统
5 简述DSRC
论述题:(共2题,20分)
1 试简述交通信息系统采用了哪些技术?它们各有什么作用与特点?
2 试简述GIS-T 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计算题:(共1题,10分)
1  某平面交叉口采用二相位信号灯控制,各进口的交通量如下表所示,试求信号灯的周期长及各相位绿灯时间。

设计题:(共1题,10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