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综合测试(二)

课程名称:物流学 总分:100 答题时长:60分钟 出卷人:高海哲

、判断题:(共5题,10分)
1  一种用搬运车辆巡回于储存场所,按配送要求从每个货位上拣选出物资,巡回完毕则完成一次配货作业是“播种”方式。
2  气垫薄膜不可以做防震材料。(    
3  物流系统是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有机整体。(      
4  指示标志用来指示运输、装卸、保管人员在作业时需注意的事项,以保证物资的安全。这种标志主要表示物资的性质,物资堆放、开启、吊运等的方法。 
5  物品从供应链下游向上游的运动所引发的物流活动是逆向物流。(   
简答题:(共5题,30分)
1  简述包装的功能。
2  简述企业物流管理的内容。

3  简述什么是包装合理化?
4  结合实际分析如何使装卸作业合理化?

5  简述装卸搬运的特点。
论述题:(共3题,30分)
1  简述物流产生的环境资源问题。
2  简述物流系统的特点。
3  从供应链角度谈谈牛鞭效应的产生及消除?
材料分析题:(共3题,30分)
1  阿迪达斯公司在美国有一家超级市场,设立了组合式鞋店,摆放着不是做好了的鞋,而是做鞋用的半成品,款式花色多样,有6种鞋跟,8种鞋底,均为塑料制造的,鞋面的颜色以黑,白为主,搭配的颜色有80种,款式有百余种,顾客进来可以任意挑选自己所喜欢的各个部位,交给职员当场进行组合。只要10分钟,一双崭新的鞋便可随手可得,这家鞋店昼夜营业,职员技术熟练,鞋子的售价与成批制造的价格差不多,有的还稍便宜些。所以顾客络绎不绝,销售金额比邻近的鞋店多十倍。

谈谈案例反映的物流供应链思想和理论。

2  随着物流业在我旧社会经济运行中作用的不断显现,各个领域都在规划自己在物流方面的发展,并逐步形成具有本领域特点的物流体系。但这些物流系统之间缺乏沟通和协调,因此很难使之系统化,一体化那就更为遥远厂。以铁路和公路二种主要的运输方式而言,在各自规划的结点中,大部分都是“分立”的,也就是说有铁路、铁路站点的地方没有规划相应的公路及公路站点,有公路及公路站点的地方没有规划铁路及铁路站点。只有少数地区同时具备了铁路、公路及其站点的条件,但是也没有将两者“一体化”的规划。仍然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

请分析下列问题:

    (1)分析这样做可能出现的弊病及其产生的后果。

    (2)请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

3  松下自行车(National Bicycle)是日本松下的分公司,以PanasonicNational的商标销售自行车。在大量化定制前,自行车在仓库积压严重。

实施大量化定制后,公司把油漆、部件安装、调试等独立功能改为由生产厂的其他“模块”实施,开发出一个非常柔性化的自行车车架生产设备,把生产流程无缝隙地、基本上无成本地分解为独立的生产模块。

在零售商处安装了“松下订单系统”,特制一个机器,可以测量顾客体重和身材、车架的合适尺寸、座位位置和横杆长度。零售商的信息实时传给工厂,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就可生产具体技术细节,两周后,自行车就可交付给顾客。

企业在增加客户满意度的同时没有加重成本负担,解决了客户满意度与成本之间的效益背反问题。

谈谈案例反映的物流供应链思想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