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基础课程之一,也是世界各国计算机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之一。数据是计算机处理的对象,使用计算机就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的过程,因而数据的组织与结构被确立为计算机科学中最为基本的内容。数据结构课程要求掌握数据组织方法和计算机的表示方法,为数据选择适当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以及相应的处理算法,能够分析算法的时间、空间复杂度,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掌握进行复杂程序设计的技能。数据结构的不仅是程序设计的基础,也是设计和实现编译程序、操作系统、数据系统及其它系统程序以及各种大型应用程序的重要基础。

课程介绍几种逻辑结构的数据,分析它们的特点,以及在计算机中的存储方法,和常规操作的实现。课程以C语言作为算法的描述工具,强化数据结构基本知识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能力的双基训练。为后续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软件系统可以看成是通过不同层次的数据结构及其操作实现的。通过多层表示,完成计算机对应用领域问题的求解过程。在此,数据结构起了核心作用。数据结构的研究产生了一批通用性强、具有很高实用价值的中间层数据结构,如数组、字符串、线性表、栈、队列、链表、树、图、符号表等。这些结构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设计软件系统的有用工具,而且向我们展示了在广泛的应用领域表示与解决问题的精巧思路和技术。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数据结构知识和方法,对于提高设计与开发软件系统尤其是复杂软件系统的能力,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数据结构早已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等专业的核心课程。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软件设计的过程中,能够正确分析数据的结构、并合理地选择数据的存储方式,设计科学操作算法,从而提高软件整体质量。本课程的学习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软件设计水平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 要求学生熟悉数据信息在计算机系统中的逻辑结构、物理结构,掌握各种数据结构(例如:线性表,堆栈与队列,树,图)特性,可把现实信息抽象成它所对应的、科学数据及其数据结构,能灵活运用各种数据结构及其基本操作解决实际问题的程序设计能力。

本课程, 注重算法 数据结构 程序设计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通过习题练习、示例代码,上机练习三位一体的训练 ,促使学生把理论学习和上机编程密切结合起来,可设计出正确、规范、严密、高效的算法并能编程实现,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

 由于成人或网络教育的读者知识层次存在高中起点、专科起点及职业院校起点等差别,很难全面考虑到各层次的具体专业学习结构,各层次读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有重点的学习。学习过程中不应局限于课程或教材内容,要通过各种方式查阅其它学习资料,扩展知识面。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