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初步掌握供配电技术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包括工厂供配电系统分析,负荷计算和变压器选择,短路电流分析,电气设备选择与维护,输电线路敷设、选择与维护,供电安全、电气照明等技术。从而能熟练掌握工厂供电系统运行维护及供电安全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今后从事工厂供电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奠定基础。本课程实践性较强,学习时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际应用能力。

具体目标:熟悉企业供配电系统;明确工厂电力负荷的分类及对供电的要求,掌握工厂电力负荷计算的方法;掌握变压器、高低压电器等设备选择及使用;掌握继电保护、过电压保护等各种供配电保护;掌握供配电系统操作、运行、维护的基本知识。具备电力系统图、设备图纸的识读能力;具有企业与车间的变、配电容量估算的能力;掌握供配电安全技术,具备高、低压用电安全知识;了解照明设计的原则,熟悉照明器具的选用和布置;明确变配电的节能方法和措施。

(1)内容选择:课程内容经典、实用,着重对供配电系统、高低压电器等设备选择、供电安全、设备图纸的识读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2)讲授思路:课程内容前后衔接紧密,对于供配电技术中导体截面与计算负荷及保护电器的关系讲述过程,从面对的问题出发,引导学生思维,从实际应用的过程进行讲授和分析,和学生一起面对问题,一起解决,由浅入深,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3)课程特色: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现场图片、实际生产中应用的电力设备等,如变压器、低压绝缘导线、防雷装置、低压配电设备等,给学生以实际的感受,增加教学效果。

     由于成人或网络教育的读者知识层次存在高中起点、专科起点及职业院校起点等差别,很难全面考虑到各层次的具体专业学习结构,各层次读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有重点的学习。学习过程中不应局限于课程或教材内容,要通过各种方式查阅其它学习资料,扩展知识面。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