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审计学是一门专门研究审计理论和方法的学科,它是探索审计发展的规律,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监督的社会学科。审计学发展至今已成为一门具有综合性的应用科学。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而且还具有实践性和技术性。其理论性主要表现为审计学探讨和研究了审计活动规律及其应用,对审计实践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其实践性主要表现为审计学可以应用于审计实践之中,指导审计工作,并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其技术性主要表现为审计学吸纳了各种科学成果,为审计活动提供了各种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审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审计的概念与特征,审计的种类、方法与程序,审计的组织形式,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计划、重要性与审计风险,内部控制制度,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生产与费用循环审计,货币资金审计,审计报告等

本课程以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为定位,以民间审计为主线,兼顾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以“必须”“够用”为原则。为培养适应现代开放经济需要的具有“厚基础,宽口径”特点的应用型经营管理人才服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相关的法律制度,获得审计学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审计工作的程序和特点,同时也培养学生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综合分析能力,为从事相关的经济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
由于成人或网络教育的读者知识层次存在高中起点、专科起点及职业院校起点等差别,很难全面考虑到各层次的具体专业学习结构,各层次读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有重点的学习。学习过程中不应局限于课程或教材内容,要通过各种方式查阅其它学习资料,扩展知识面。
课程教材:《审计学》,秦荣生   卢春泉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6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