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过高速铁路建设和对既有铁路的高速化改造,我国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截止2014年12月28日,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超过1.6万km,“四纵”干线基本成型。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经超过世界高铁运总营里程的50%,稳居世界高速铁路里程榜首。

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引起世界瞩目。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高速列车制造技术和高速铁路网运营技术,投入运营的京津城际、京广、京沪、郑西、哈大等代表性高速铁路线已经给旅客提供了高速、安全、舒适、高正点率的优质服务,成为了人们长途旅行优先考虑的交通方式。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铁路将形成以京沪、京广、京哈、沪甬深及徐兰、杭长、青太及沪汉蓉“四纵四横”等客运专线为主体,到2020年建设约1.6万km的客运专线网。高速铁路作为骨架线路,与城际铁路、客货共线运行快速铁路共同构筑我国约5万km的客运快速网。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3